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高路:受伤的,为何是“刚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期主持:高路

  本月13日,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申请贷款人如果希望尽快放款,就需要主动上浮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1倍。在房价或将进入拐点时期,此举引发房地产市场高度关注。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无锡等城市。全国城市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仅告别“打折”,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30%不等,部分城市甚至有上浮50%的银行。

  有专家表示,银行这一举措对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影响较大,将让本不景气的楼市“雪上加霜”;也有专家表示,目前房价有下跌趋势,房贷风险高,银行根据风险调利率,上浮房贷利率在情理之中。

  钱报网网友广西莫送弟:上调首贷利率是把“双刃剑”,固然遏制了利用金融杠杆的炒房者,但也因此而误伤部分刚需。政策具体执行时,能否不搞一刀切?而是因人而异,区别对待,给予住房刚需者以利率优惠待遇?

  钱报网网友默然回首:政府调控房价的初衷主要是控制过度的投资和投机,如果连刚性需求的购房者都不愿出手,那么我们的调控政策就不能说是成功的。

  钱报网网友百文不如一剑:调控房价就应该像这样釜底抽薪,如果还是延续从前那种隔靴搔痒的做法,给一些地方或机构以可乘之机,恐怕难以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当然,从表面上看,上调首贷利率可能会伤及一些有刚性需求的人,但是从长远来看,能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有刚性需求的人也会受益的,为了能买到价格更为合理的房子,再忍一时也未尝不可啊。

  钱报网网友凌心园主:这次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我表示反对。我认为银行这么做,是打着调控房价的名义,向刚需购房者身上下刀。原因很简单,所谓刚需购房者,就是不得不买,急需买房的一些人,比如等房结婚的年轻人。对他们来说,不可能等太长时间在房价下降利率下降后再买,否则就不叫刚需了。可见,这次上调首贷利率的后果,很可能是刚需购房者不得不付出更多的钱来买房,而房地产企业的销量却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换句话说,这就是银行接过房产商手中的枪,继续向老百姓下手了。

  钱报网网友谢庆富:银行不是墙头草,随意调整贷款利率只会扰乱金融秩序,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银行根据市场行情及时调整以规避风险本来无可厚非,但是不能将风险强行转嫁给普通消费者。强势方的银行随意上浮利率硬上霸王餐,损害的不仅是普通贷款买房者,而且也损害了金融行业的公信力,因为这样的行为根本无助于调控房价,最终受益的只有银行一方。

  钱报网网友孙维国:面对银行利率一次次上调,除了勒紧裤带过日子,“房奴”们别无他法。如果利率调整采取“差别性对待”,即国家在上调银行利率时,充分考虑“房奴”以及社会弱势群体的经济承受能力,对这一部人房贷等家庭生活类贷款按照原始既定利率,不予上调。这样就会真正降低购房者负担,切实“还利于民”。上调利率打击投资没错,但也不能伤了众多房奴,问题在于,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连带伤害”。

  钱报网网友江上吴歌:银行房贷利率原本是个市场化的东西,各家银行也理应在自身的资本充足率、风险管控能力等基础上作出调整,但当各家银行几乎同一时间,异口同声地调高首套房贷时,这背后究竟是英雄所见略同,还是存在串通合谋,其实值得质疑。

  钱报网网友天水一滴:我认为,这样的政策变动既忽略了工薪阶层负担,又背离了楼市调控“有保有压”的本意,让政策赤裸裸偏向了银行的利润。在我看来,以追求最大利润为目标的商业银行,“嫌贫爱富”固然需要批评和纠正,但更应该反思的是监管部门,我们的楼市调控政策、信贷政策在调控房价、抗击通胀的同时,是否兼顾到首套购房者的贷款需要和居住权益?宏观调控也需要考虑微观问题。

  钱报网网友朱慧松:或许职能部门会觉得很委屈,自己做了很多工作,可百姓却总是不满意。其中原因何在?恐怕是因为没有真正倾听百姓的心声,也没有经过细致深入的调查,仅仅凭着主观意愿或是几个专家拍拍脑袋就拿出方案来,在没有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的前提下匆匆忙忙开始实施。如此一来,调控工作或是没做到点子上,或是打错了板子,或是力度不够,或是有漏洞可钻,或是会造成大面积“误伤”,这样自然收不到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调控房价
  • 炒房者
  • 报网
  • 购房者
  • 房奴
  • 贷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