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谢振华:莫让节庆变“劫”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陆川名猪节、浏阳花炮节、洛川苹果节、淄博帐篷节……近些年,各地大大小小、五花八门的节庆,你方唱罢我登场,规模场面“节节”攀升。举凡吃穿用度、花鸟鱼虫、山水人畜,无不入节。有的省份国庆期间举办各类节庆达数百个,当下节会之多之滥可见一斑。

  节庆,是适应生产生活的需要而形成、流变、传承而来的约定俗成的具有纪念、庆祝等特殊意蕴的一种民俗文化,但仔细盘点各地上马的大小节会,多是地方政府硬“造”出来的。据中国节庆网2010年统计,我国每年大小节庆活动多达5000多个,平均每天13个。

  一些别具特色、形成品牌的节庆,确对弘扬当地文化、提高知名度、发展旅游等功不可没,我们当然不能一概否之。但更多的节庆,只是“跟风效颦”、“复制粘贴”,定位模糊、同质化严重,已异化为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这些节庆已形成一定套路:开幕晚会明星表演,大放烟火;次日,领导致辞剪彩,舞龙舞狮、花车巡游;再举办点“选美”、评选些什么王;还要搞特产、小吃一条街……当公帑耗尽、曲终人散后,节庆并没有给百姓带来实惠。

  有的节庆已然成“劫”。节庆越办越大,要出彩也越来越难,只能在排场、规模上花心思,以致经费入不敷出,只能向企业开口伸手。好多企业“被赞助”、“被冠名”,深受节“害”。参与节庆的工作人员也苦不堪言,节庆短则三五天,长则两周一个月,会前几个月就要开始谋划运作,会期更要动员全市(县)之力,往往是一节之后,伤筋动骨。

  有的地方想“造节”却成了“肇事”。如前不久,江西瑞昌市,一个隔鄱阳湖上百里、只有13.8万人的小城,不产“鄱阳湖龙虾”,却耗资600余万元办起了“首届鄱阳湖龙虾节”。结果有200多人参加“万人龙虾宴”后突患急性肠胃炎。

  地方为何热衷造节、办节?能摆上台面的原因,无外乎挖掘特色、打响名片、拉动经济,所谓“文化为媒,政府搭台,经贸唱戏”。但节庆风“高传染性”的成因,归根结底还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在一些地方官员眼中,办节不仅有大场面,有靓丽数据,有媒体报道,更有与上级领导的亲密接触。“轰动效应”、“眼球政治”,无疑是凸显“政绩”谋取晋升的终南捷径。

  但这样的节庆多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精力、财力就少了。企业、群众的利益受到了影响,政府形象也必然会受到损害,最后得不偿失。

  “办节热”,是时候降温了。希望各地尽快对现有的节庆认真盘点、梳理、规范,该停办的停办,该“瘦身”的“瘦身”;期盼地方的决策者,能少算“政绩账”,多算“民心账”,按捺住办节的冲动,守得住“寂寞”,花更多心思、更多财力,扎扎实实地多办些“看不见的民心工程”。(谢振华)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节庆网
  • 节庆活动
  • 瘦身
  • 政绩
  • 肇事
  • 选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