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潲水油”再拷问食用油检测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禹海君

      就在“地沟油”人人喊打之际,另一种问题油——“潲水油”也浮出水面。重庆九龙坡区近期破获的“潲水油”大案表明,不法商家把喂牲口的“潲水”提炼成食用油,除了肮脏不堪外,还面临和“地沟油”一样的检测难题——其多项指标竟可达到或接近食用油相关检测标准。(10月18日《北京晨报》)

      对我们而言,“潲水油”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词。因为,它一直像毒大米、瘦肉精等问题食品一样让我们纠结不已。但是,重庆破获的这起大案却让人瞠目结舌:在规模上,该案中的“潲水油”产销链横跨重庆、四川、云南、河南、湖南、贵州等6省市,其产量足以危害2600多个家庭一整年。

      是什么原因使得“潲水油”产销链如此庞大,危害如此之深?追责“潲水油”,不法商家毫无疑问是罪魁祸首,在高达百倍的暴利驱使下,他们丧失了道德良知。可是,我们又不得不拷问食用油检测标准,因为这才是导致不法商家敢于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的核心要素。

      可事实却是,摆在我们餐桌上的这些食用油只是经过收集、粗炼、中转、精炼、销售五个环节,却出人意料地符合了国家制定的食用油检测标准。不可思议的是,不法商家还能自行检测酸价、过氧化值、溶剂残留量等指标,通过脱胶、脱酸、脱色、脱臭等多道工艺,美化产品的气味和口感,在餐桌上难辨真伪。

      “潲水油”堂而皇之摆上了我们的餐桌,执法人员却束手无策,在惩处依据上,目前尚无明文规定“潲水油”是有毒有害食品。在定罪时,相关鉴定部门只能对“潲水油”的一些具体指标进行量化鉴定,很难认定其“有毒有害”,更不能认定其“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这就给严惩不法商家造成了障碍,进而助长其炮制“潲水油”的底气。

      这种尴尬现象,与“地沟油”并无二致,只要造假技术高明,便可轻松逃过监管部门的检测。事实上,这只需利用科学技术和现代化设备就可做到。无疑,无论是打击“地沟油”,还是整治“潲水油”,都已绕不开一个命题:我们应该及时修改目前的食用油检测标准,用更高的行业标准挤走地沟油和其他劣质食用油,彻底斩断问题油品牟利的空间,净化食品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潲水油
  • 地沟油
  • 产销链
  • 检测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