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姜泓冰:“神童”逼父母买房教育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0岁读大学,16岁已是北航在读博士,一路被称为“神童”的张炘炀应该是全中国多少父母满心羡慕、经常拿来对比教育自家儿女的成功典型。但这一次,他的引人注目,却不是因为他取得了什么成就,而是因为小博士面对媒体采访,竟心安理得地要求收入并不高的父母在北京为他全款买房。

    对于了解北京房价行情的国人而言,张炘炀的要求,显然是过分而不近情理的。对于一个将全部精力都花在培养孩子上、收入不丰的外埠普通家庭来说,在北京买房不啻是天方夜谭。按媒体报道,为供张炘炀读书,他的父母经常连几毛钱的公交车都舍不得坐,眼看孩子即将完成求学生涯、距离收获回报时日不远了,遭遇这样的要求,相信会让重视孝道的中国社会以及众多为儿女教育呕心沥血的父母们觉得心惊而悲伤。

    但如果我们真正站到张炘炀的立场上看待他的要求,或许会发现,这个才16岁的聪明少年所表达的诉求里,有着人在叛逆青春期里多半会表现出的不知天高地厚的张扬一面,也有着清晰逻辑——既然,他的父母可以罔顾他正常的成长快乐、将他们个人无法实现的理想、普通人所无法做到的超常目标强加于他,让他过早面临本不该面对的压力和诱惑,当然也应该为他提供更好的环境条件。

    在听说太多官二代、富二代的“坑爹”事件之后,张炘炀的故事被媒体称为“爹坑了儿子”,让人们看到了虎妈式神童培养法不够阳光与辉煌的一面。

    去除了青春叛逆这一层,张炘炀所显示出的张扬、自私、焦虑及其逻辑判断方式,更多地让人为这个还处在人生蜕变期的花季少年感到担心。一面是中国最小的大学生、最年轻的博士、有数学天分等极端赞誉,让他和他的父母都对其未来人生成就充满“王者”的期许,以致有着“我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必须住在高档的地方”的心理暗示;另一面,可能是被年长于他的博士同学们在北京找工作、买房和交友婚姻等现实问题所纠结,一边渴望像普通孩子一样享受玩电子游戏的乐趣,一边又因其他“神童”大学受挫的案例而受着恐吓心存焦虑,充满无力感。这样的人生,单薄而脆弱,不知还能经得起多大的风浪与变动。

    成长比成功重要。许多年以前就有关注研究天才成功者的作家这样告诫中国的家长们。但时至今日,在中国,成功、哪怕只是在一次升学考试中获胜,依然被家长与社会视为教育的重要目标,即使为此而牺牲一个孩子的全面、均衡成长也在所不惜。这样的教育理念支配下,揠苗助长、添加“催红素”,成了孩子成长的常态。而如此催熟、早熟的一代,或许会长出几棵特别出挑的拔尖人才,但其中的更多人,会因为教育过程失之偏颇而造成思维结构、价值判断体系的畸形,成了才,却未能成人。

    有研究发现,不论是中国的“天才少年班”还是年年被热炒的“高考状元”们,日后在学术研究等领域持续惊人、取得重磅成果者,凤毛麟角。相反,在美国顶尖高校中,成绩优秀的亚裔学生自杀或心理失衡者比例却最高。

    国家要跨越式发展,固然渴求拔尖的天才精英,但踏实的经济建设与社会进步,更需要的是一代健康、全面发展的合格公民。管理教育者应该有这样的清醒认识。人生是一段漫长的个人马拉松,急功近利、抄近道式的成功个案,不值得模仿与倡扬。每一位家长都应该有这样的认识。

    否则,我们的教育会向何处去,真是值得整个民族忧虑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买房
  • 父母
  • 神童
  • 教育过程
  • 教育理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