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温国鹏:校长“神曲”,卖萌是你发傻是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一段由北京大学中乐学社演出的《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合唱视频爆红网络,被网友誉为新一首“神曲”,堪比《忐忑》。由于歌词口语化,嵌入“给力”等网络用语,配上国风民乐,被指“天雷滚滚”。据悉,该歌词由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所作。(10月19日新快报)

       北大校长的“神曲”一出,网友们都笑了,不是大家不给面子,实在是我们的笑神经禁不起这样撩拨,一曲《化学是你化学是我》让人有一种重回童谣时代的错觉,再想想这样的歌词居然是出自执中国高等教育牛耳的北京大学的校长之手,谁还能忍得住?卖萌是你,发傻是我,想不笑都难。

       难怪大家感慨,周校长的《化学是你化学是我》真是比“神曲”还“神”,比《忐忑》还让人忐忑。有网友说,《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前半截不知道在说啥,后半截是一堆废话。这样的评价或许有点儿尖刻,但很客观地描述了歌词给人的一种印象。《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号称是为“国际化学年”而作,是正儿八经地由北京大学中乐学社演奏出来的,这就不能不让人替北大校长不好意思,这样毫不谦虚地拿出来“献丑”的歌词,到底是领会了大俗即大雅的真谛,还是故意和公众开国际玩笑?你总不至于要告诉大家,这纯属娱乐,不必当真吧?

       据说,中国历史上最高产的诗人是清朝的乾隆皇帝,一生作诗达4万余首,可惜的是,这些诗作当时都曾经“轰动一时”却没有一首被后人记住或者传诵,“诗人”乾隆的尴尬或许会给“作词家”周校长提个醒,文学作品是要经受时间的检验的,这样“信手涂鸦”的“大作”可以依靠你特殊的身份在北京大学中传唱,但恐怕难以真正流传下去,这样“悲催”的结果不知道周校长是否做好了接受的心理准备?

       其实,周校长的强项是化学,不会写歌词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不是有那么句话嘛,“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如果北大的校长都沦落到出口只能是顺口溜尚且沾沾自喜不以为意的地步,我们除了叹息,还能干啥?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北大
  • 化学
  • 神曲
  • 周其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