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单士兵:张尚武辞职后如何寻找尊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时间不到3个月,陈光标与张尚武结成另类的“慈善组合”就散了。日前,张尚武辞去在陈光标公司的高薪职务,尽管拿到10多万的收入,但他觉得,任职期间被安排的访谈让其身心受到伤害,令他受到单位同事们轻视。同时,张尚武也称,陈光标之前承诺的东西大多未兑现,还希望陈光标做慈善别太高调。(10月22日《河北青年报》)

       回到北京的张尚武,应该不会再到地铁中做卖艺乞丐了。这3个月他改变很多,现在他一身名牌,看上去又有了几分昔日体操明星的光鲜。但体面收入没有消解他尊严受损的苦痛,他最新一条微博叩问全社会——“我的尊严早就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请问什么是尊严?”

       “尊严基于自我的觉醒”,许知远这样说。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断寻找的过程。可以肯定,这种寻找,绝对不只是找钱。因为每个人都希望能过有尊严的生活,因为尊严像自由一样值得永远追求。张尚武辞去高薪职务,能不能实现自我觉醒,告别被支配的人生,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尊严呢?

       在我看来,到现在为止,张尚武已经完成人生两个最重要的节点。一是失去了体制化生存的依赖,“世界冠军”光环没有成为照亮他未来人生的全部;二是资本赐予与施舍的失灵,陈光标给他贴上诸如“公益慈善部副部长”与“黄埔公司形象大使”的身份标签,也未能让他找到身心和谐的平衡感。当权力与资本都不能带来人生尊严的时候,张尚武怎么办?

       尊严从来不是摆在一个显眼的地方,让你伸手可触,而是需要去认真寻找与用心创造。而在现实社会中,掠夺尊严行为几乎无处不在,不仅有权力与资本的剥夺,更多时候,还有精英傲慢的话语伤害,甚至还有“底层互害”的尊严残杀。比如,按照张尚武说法,他在做客上海一家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遭遇学者当面质疑,是促使他萌生辞职念头的关键。

       我仔细看过那期节目,节目中有一名“社会学家”,对张尚武公开进行的道德审判,的确太有攻击性与伤害性。比如,当主持人说到张尚武拿着11000的月薪时,这名“社会学家”说:“人家要干多少年,才能到你这个位置上。你以为你真是一盆菜了。”这位年长的社会学家,应该吃过不少盆菜,能分得出味好与味坏,知道价格贵贱,但他却未必明白人格平等的道理。

       人是社会的人。人活在现实之中,遭遇的还远不止是这样的社会学家。不少人都在围观张尚武,不同人各怀心思,这对张尚武来说,就势必会产生压力与导向作用。如果他身边有很多人都像那位社会学家那样,不把他当成“一盆菜”,他自然会感觉遭遇轻视与歧视,感受尊严的丧失。张尚武辞职,也就是不想再做很多人眼里那“一盆菜”。

       但张尚武也确有值得反思之处,尊严是要靠自己努力与汗水去争取的。当年他戴上冠军的金牌时,相信他是知道什么是尊严,而这尊严又是从何而来的。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陈光标
  • 张尚武
  • 慈善
  • 卖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