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杨朝清:慰留守之痛需众人拾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一张《弟弟要睡了》的照片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许多人称感动得想哭。照片摄于今年7月29日,记录的是在湖南凤凰县山江镇好友村小学课堂上,因为小弟弟闹困,正在听课的姐姐急忙抱起他,其实她自己也很困了。父母外出打工了,爷爷奶奶要干农活,所以女童带着弟弟上课,因为营养跟不上,小男孩的头看起来比较大。(10月23日《广州日报)

       一张小小的照片,却浓缩了生活的苦辣辛酸。弟弟要睡了,贫困的烙印,从“头”到脚;姐姐也困了,生活的压力,由“表”及里。在我国的一些偏远落后地区,这一幕或许并不是个例。只不过,通过这一张照片,留守儿童的酸楚,再一次被定格,呈现在人们面前。

       留守儿童的苦痛,不仅在于物质匮乏和缺衣少食,更在于权益缺失和情感空虚。首先,他们以稚嫩的肩膀过早地负荷着生活的重担。不是穷人的孩子想早当家,而是不得不当家。其次,留守儿童面临十面埋伏的安全隐患。此外,留守儿童在孤独与脆弱中成长,缺少与父母的互动和交流,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心理方面也出现了孤僻、冷漠等问题。

       留守之痛,早已从一家一户的“私事”,上升为一个公共议题。那么,应该如何消除留守之痛呢?

       一是要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或加快有序吸纳农民工进城定居。留守儿童的父母之所以选择“孔雀东南飞”,不外乎为了获取更好的经济收益。如果在家乡附近地区可以获得一份不错的收入,谁愿意背井离乡、抛家弃子?而一旦父母“回流”或举家落户城镇,留守儿童的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

       二是要完善留守儿童的权益保护,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从制度建设上,要完善留守儿童保护的法律法规和管理规范,切实做到有章可循。从执行上,要强化监督,防止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更为重要的是,要尊重留守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满足他们情感、交往等需求。

       三是要加强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社会合力。救助留守儿童,不能单纯依靠政府。唯有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股力量形成合力,才会事半功倍。不论是数年之前的扶贫支教项目,还是现在方兴未艾的“免费午餐”计划,都一次又一次地彰显了社会参与的力量。

       关爱留守儿童,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和标语上,而是需要亲力亲为的参与和脚踏实地的行动。唯有全社会形成合力,倦容才会从姐姐的脸上褪去,“大头”才会从弟弟的脑袋消失。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留守儿童
  • 打工
  • 社会
  • 贫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