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石念军:政府重教缘何让人“想不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县委、县政府至今在上个世纪70年代建的老房子里办公,书记、县长都“蜗居”在只要进去3个人就转不过身来的狭小空间里办公。原来,2007年以来,该县财政收入大部分投入教育,先后建成44所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即使县里最偏远的农村学校,其教学条件也和城里一样。在云南嵩明县走访的《中国青年报》记者为此连呼“想不到”。

       正如“再穷不能穷教育”的世俗俚语所言,像云南蒿明县这样竭尽所能地优先发展教育,原本就是地方政府应有的作为,但官衙“蜗居”、学校敞明的现象缘何让人“想不到”?

       如是“想不到”,与我们具体的社会经验密不可分。古语说“官不修衙门,客不修店”,但在现实中,我们耳闻目睹的其实多是另一面:一些地方政府不惜斥巨资建设豪华办公大楼。这种情形愈演愈烈之下,不仅星级办公楼层出不穷,而且不断涌现出诸如“白宫”式、天安门式等极具象征性况味的办公楼。这种攀比之风甚至在个别国家级贫困县也屡禁不止。

       习惯了耳闻目睹此等现象,面对云南蒿明县的这一状况连呼“想不到”,也就不难理解。而回归常识的举动竟被视为不可多得的壮举,也正映射了当下的教育发展面临的尴尬。

       这种尴尬缘何而来?云南蒿明县人士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他总结当地的经验是,“像发展经济一样重视教育。”侧面解读这句话,它的另一面其实是:发展经济才是第一位的。在某种程度上说,不少官员都有这样的认识:政府办公大楼被视为招商引资的“形象”,发展教育则被视为“纯投入”甚至是“浪费钱”。这无疑是本末倒置。

       而更可怕的是,这一功利性发展思路的普遍性存在,不仅导致了各地的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高度相似,而且使得个别竭尽所能优先发展教育的地方政府倍感“被孤立”。报载,国家级贫困县陕西宁陕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现学前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政府曾经卖掉办公楼建学校。不过,虽然舆论对宁陕好评如潮,但宁陕的官员却感到“格外不安”,担心其他地方的政府官员会因此不满,“会不会让他们尴尬,进而对我们宁陕产生看法?”

       但愿嵩明的官员们赢得的是掌声,而不是冷嘲热讽。这样,我们的教育才会有希望。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县委
  • 县政府
  • 蜗居
  • 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