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沈宏胜:刘翔的几件小事告诉我们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届城运会田径赛场上,新华社记者遇到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聊起田径,话题自然提到刘翔,身兼中国田径队总教练的冯指导透露了刘翔鲜为人知的几件小事。(10月23日新华网)

  按说,每个人生活都会遇到小事,只是不尽相同。但是刘翔鲜为人知的几件小事,或多或少让人有些感慨,让人从中得到一些启迪。并非刘翔是名人,所以才以论道,而是刘翔把自己当一个很普通的运动员,尤其是刘翔北京奥运会刘翔受伤后,孙海平教练陪刘翔去美国手术。手术后,他们不甘心闲着,到处找可以训练的地方,最后,一个大学同意他们免费训练。不少人以为刘翔去美国是享福,到哪里都很风光,其实,刘翔和他的教练日子过得很苦。为了省钱,中午,就简单买个盒饭,坐在露天吃,风大,有土,也照样吃。用中国人常说的话,对付对付。再则,刘翔的训练自觉性很高,今年的国庆节,教练孙海平破例地给他放了5天的长假,这对刘翔绝对是个恩赐,但刘翔歇了两天就憋不住了,偷偷溜回训练场,给自己加了一堂课。还有就是“刘翔不抽烟、不喝酒”,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

  仅从这几件小事,就可以看出刘翔的训练作风和为人之态度。他始终坚信一个目标,努力创造更好的成绩,他没有把自己当一个名人,而是脚踏实地的做人做事。现实中,有的运动员一旦获得了殊荣,尾巴就翘到天上去了。训练不再那么严格,生活也讲究排场,结果是自己把自己“撂倒”。比如,前体操世界冠军张尚武,离开了国家队回到地方,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但他总是背着世界冠军的“包袱”,为人处世,其结果,什么也没有,最后竟上街“乞讨”。据悉,他因受到讥讽,又与陈光标“告别”。

  别只看刘翔鲜为人知的几件小事,但却给人以质朴的感觉。在他身上看到了中国人的朴素,看到一名优秀运动员所具备的素质。他把这样的训练作风以及对自己的而严格要求,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必将更增彩!

  刘翔鲜为人知的几件小事,也给年轻的运动员一个启示,对于每一个运动员而言,只有不畏艰难困苦,勇于克难,就有希望创造好成绩,就有取得令人瞩目、国人骄傲的成绩!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刘翔
  • 陈光标
  • 田管中心
  • 包袱
  • 总教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