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述古:“村长论坛”的豪车为什么扎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第十一届全国“村长论坛”近日在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沈泉庄村落幕。在参会“村官”入住的华盛江泉城大酒店停车场上停着50多辆豪车,仅车牌号为“888”的就有三辆,其中两辆是来自浙江的奥迪,一辆是来自江苏的劳斯莱斯。此外,还有车牌号为“777”的奥迪、车牌号为“7777”的宝马7系、“999”的奔驰、“6666”奔驰分别来自辽宁和湖北等地。这些豪华座驾一亮相,就吸引不少眼球。(《半岛都市报》10月24日)。

  “村长论坛”会场外豪车云集,给人的视觉冲击力是强烈的。一辆辆顶级豪车,至少传达出两方面的信息:一是农村富了,二是“村官”们懂得享受了。只要财富来源合法,富裕和享受本不应该受到指责,但是,在城乡二元结构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劳力外出、老人儿童留守乡村孤苦生活的背景下,以“村官”角色开豪车赴会,依然会刺痛公众的眼睛。

  并不能简单推断这些开豪车的村官就在刻意炫富,因为一些村庄本来已经非常富裕。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日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去年华西村人均交税突破56万元,村里结余30亿元,高达328米的超五星酒店就是华西村民每户投资1000万元兴建的。或许正是因为华西村的壮举对其他地方的“村官”形成压力,江苏昆山一位“村官”才坦言“为了不至于太丢面子,就开了房车过来”。由此可见,无论主观故意与否,这次“村长论坛”都上演了名车比赛的节目。

  名车比赛的实质,当然是背后经济实力的较量。但很显然的是,明星村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并不能反映农村发展的整体局面。这些年独领风骚的明星村,大多数位于沿海发达地区,强大的产业基础和集体经济,以及城市化进程中的土地收益,迅速将村民推上了富裕阶层,少数位于欠发达地区的明星村,多是地方政府在资金、项目上给予大力倾斜塑造出来的典型。而大量区位偏僻、资源匮乏、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的村庄,青壮年劳力已经外出殆尽,农田无人耕种,孩子求学困难,处于无人问津的凋敝状态。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发展思路体现在地域差别上,就是明星村的出现。本来,让一部分村庄先富起来,可以形成示范效应,为欠发达的村庄提供有益的启示。但是,如果认为明星村的发展现状就能代表中国农村的整体发展局面,那不能不说是盲目乐观。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周丽华曾言“30亿大楼炫的是我们中国农民富起来了”,显然是在以偏概全。那些享受不到国家扶持政策又找不到致富门路的村庄,那些在唯有老人和孩子守望田园荒芜房屋坍塌的村庄,那些从穷山恶水来到城市谋求一份辛苦而待遇低下工作的村民,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

  这次全国“村长论坛”共有1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村官,其中包括老少边穷地区的村官代表。不知道这些代表利用什么交通工具赶赴会议地点,但不难揣测的是,他们不仅开不上豪车,甚至还会为火车票、汽车票的报销发愁。同样是“村官”,有的奢侈如富商巨贾,有的拮据得连出差费都犯难,无论如何不能算是共同富裕,也与“全国上下一盘棋”的理念不相符。按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设计,中国发展需要“两个大局”。现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大局基本实现,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的大局,应当成为当务之急。   (朱述古)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村官
  • 豪车
  • 明星村
  • 沉默的大多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