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毕诗成:别拿“村官豪车”不当回事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奔驰、宝马、劳斯莱斯、雷克萨斯等豪车随处可见,车牌号则有“888”、“666”、“777”、“999”……这不是车展,却比车展更牛。10月23日,为期两天的第11届全国“村长”论坛在临沂市罗庄区沈泉庄村落幕。这次“村官”聚会,相当一部分村官选择了开车赴会,他们的豪华座驾一亮相,就吸引不少眼球,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部分富裕村炫富的质疑。(10月24日《半岛都市报》)

  “别拿村长不当干部”,这是老话,现在应该说,“别拿村长不当大款”。根据报道,这些开豪车开会的,与绝大多数的明星村没有关系。那些富得出名的村官,比较低调,有的还开着北京现代参会,反倒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村官,从座驾到座驾号都让人吃惊。这真的是正常现象吗?中国的农村真的富裕到这个水平了吗?既然问题暴露了出来,我们就没有理由像参观一次车展一样,看看罢了;追问一下“村官豪车”背后的真问题,才更有意义。

  近年来,村官腐败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中国有9亿农民,分布在60多万个行政村中,约有500万村干部在管理这些村子,这些人严格意义上不是“官”,却掌管着农村政务和农村走向。曾几何时,说村干部腐败,不过是喜欢吃吃喝喝,向村民收点烟酒,可现在情况出现了两点根本性改变——一是城市化加快,大量的农村集体土地变更为工业用地,很多城乡接合部的村干部背着村民,和开发商“绑锅”,自己赚的钵满盆满;二是国家对农业税费减免与补贴增多,在一些落后地区,出现截留国家下拨款物、私分集体资产的现象。近年来,不少外出赚了钱的富豪回村争着当村官,有的是为了报效乡梓,有的则为当村官用钱买票,上台之后猛捞特捞,在公共资源的置换中获得巨大利益,一些村干部贪污腐败案件的涉案金额,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成为侧证。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不是官”的村官能量巨大,出手阔绰,本身就是可疑的;对于那开着1200万元房车、声称“不至于太丢面子”的村主任,我们有一千个一万个理由投去审视的目光。这不是仇富,更不是见不得农民富裕太有钱,因为如果“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只是先富了村干部,如果村官豪车背后仍然是“农村真穷、农民真苦、农业真危险”的窘境,这一定是大大的颠倒。在以往,我们太轻视这些村干部的能量了,对于组织管理、纪律监察方面还有不少疏漏;在以往,我们总觉得村干部吃吃喝喝一些鸡毛小事何足挂齿。希望这些“村长豪车”的集中出现,能让我们打个激灵,擦亮眼睛,看清“村长豪车”背后那些事儿。(毕诗成)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村官
  • 豪车
  • 村长
  • 村干部
  • 888
  • 车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