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外媒:美防长访亚洲大谈“抗衡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法新社10月24日文章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今天抵达日本进行访问,希望能说服东京迁移一个华盛顿认为对其太平洋大国角色来说至关重要的军事基地。这是帕内塔担任防长以来首次对亚洲进行访问。他谋求向亚洲盟友保证,美国仍将作为抗衡日益增强的中国的一支力量而介入该地区。

       帕内塔在此次亚洲之行期间已访问了印尼。他在那里说美国国内的预算削减不会妨碍华盛顿对太平洋地区的介入。帕内塔在与东盟防长举行会谈时说,华盛顿对该地区的承诺不会动摇。他昨天晚上在巴厘岛的会议上对东盟的部长们说:“我重申,美国是太平洋国家,在这一地区有持久利益,对我们的地区盟友和伙伴有持久承诺。我知道,你们可能都在密切关注美国国内的预算论战,质疑我们是否继续信守这些承诺。我向你们保证,我们不会减少在亚洲的存在。这一承诺不会改变。”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4日文章,原题:帕内塔保证美国在亚洲的存在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23日向忧心忡忡的亚洲盟国保证,尽管美国国内面临削减开支的压力不断增大,但美将保持在太平洋地区强大的军事存在,以抗衡中国。

       有官员表示,美国日益担心中国的军力增长,以及在南中国海盛气凌人的态度。

       但帕内塔的语气似乎有所缓和,他赞赏北京最近对美国对台出售武器的沉默态度,表示对两国加强双边关系有信心,尽管双方存在严重猜疑。 有官员称,帕内塔保证“我们在世界一地区的存在”是美国利益“重新调整”的一部分。

       日本《读卖新闻》10月24日文章 23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印尼的巴厘岛和东盟 10国防长等官员会谈牵制中国。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帕内塔称各方就“海上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时强调“美国愿和东盟发展合作关系”。这表明美国准备积极介入南海安全事务:

       此番会谈属于美国和东盟之间的非正式防长会谈。美国试图在会谈中取得东盟各国对其战略的理解,以迎接11月19日在巴厘岛举行的美俄首次出席的东亚峰会。帕内塔称:“美国将维持在太平洋的地位。”

       为在东亚峰会上牵制中国的上述举动,宣称南海航行自由是其国家利益的美国欲在避免直接触碰南海主权问题的同时,联手日本等国提出“航行自由”和“遵守国际法”等议题。东盟外交人士透露,帕内塔在会谈中明确表示,美将在关于海上安全的领导人会谈中提及“南海问题”。

       共同社10月24日文章 美国防长帕内塔23日表示,希望东盟防长能尽快开始讨论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以约束各国在南海有争议地区的行为。

       帕内塔是在一次非正式会议上提出南海领土争端问题的。东盟正计划制定一项具有法律效力的南海行为准则。帕内塔对东盟防长说:“我鼓励你们保持这一势头,继续致力于达成一项具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

       中国希望通过双边而非多边谈判解决南海争端。而菲律宾正努力促使南海问题国际化,把美国和日本牵扯进来,以打击中国日益增长的自信心。与帕内塔举行过会谈的东盟外交官表示,东盟将在东亚峰会之前讨论南海行为准则,“东盟将在行为准则方面统一思想,然后将其提交给中国”。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美国
  • 国防部长
  • 东京
  • 华盛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