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郭文斌:“村长论坛”还是“炫富论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奔驰、宝马、劳斯莱斯、雷克萨斯等豪车随处可见,车牌号则有“888”、“666”、“777”、“999”……这不是车展,却比车展更牛。10月23日,为期两天的第11届全国“村长”论坛在临沂市罗庄区沈泉庄村落幕。这次“村官”聚会,相当一部分村官选择了开车赴会,他们的豪华坐驾一亮相,就吸引不少眼球,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部分富裕村炫富的质疑。(10月24日《 半岛都市报 》)

    一个“村长论坛”,竟然成为豪车展览会,这是意想不到的。村官的富有,超出我们的意料之外。村官凭什么这么富有?

    参加“村长论坛”为何开豪车?从表面上看是为了面子。车太差了,会被别人笑话,可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真正富有的村官,却不是这么做。记者查证发现,江苏华西村 、江苏长江村 、辽宁红嘴村 、上海九星村 、浙江民航村、浙江滕头村等一批明星村都没有开车赴会,而山东龙口的南山村 、天津静海的大邱庄、河南新乡的刘庄等都未参会,他们中有的村为求低调甚至很少参加社会活动。

    从配车的条件,村官无论如何是不够条件配豪车的,那只能是一个解释:这些豪华车是村官自己的。如果是村官自己的,而且村官的确富有,村官已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了,这才能让人高看。但果真是如此吗?恐怕也未必。

    参会的目的是为了交流和学习,并不是张扬和炫富。可事实上,“村长论坛”却成为了一个炫富的地方,这是令人遗憾的,这样的村官果真能够带领村民致富吗?

    富了是好事,但炫富却是坏事。2011年是华西建村50周年,该村投资30亿元建成高328米的大楼,内置一头重一吨、价值3亿元的金牛。此举遭众网友质疑炫富,更有人将华西以前建设的“世界花园”内部分景点图片贴出炒作指责。华西村被指炫富,固然得到了华西村的“纠正”,但显然很难获得公众的认同。

    村官炫富,如果炫的是自己的钱,倒也无妨,只怕炫的不是自己的钱,炫的不是干净的钱。据权威部门统计,在当前查处的基层违纪违法案件中,村官占据了案件数量的70%以上,由村官腐败引发的群众信访已占农村信访总量的50%以上。输入“村官腐败”百度一下,就会出现19.9万篇的相关网页。遍及全国各地的村官腐败可谓“触目惊心”。

    炫富的“村长论坛”刺痛了焦虑神经,需要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真相。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村官
  • 村长
  • 炫富
  • 纠正
  • 豪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