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洪信良:“廖哥”与官场潜规则,谁抛弃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湖南衡阳市司法局正、副局长“互殴门”又有了“续集”,上周副局长廖曜中伤愈后回到单位上班,虽然目前工作未受互殴事件影响,但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准备在不久的将来辞职。谈到官场文化,他表示,官场潜规则是腐败的代名词,是非正常的官场文化,自己有点不适应。

  说到“官场潜规则”,想起去年底2010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榜单中排名第22位的“小桥老树”,就是重庆的一个副局长,他笑傲文坛的作品是官场小说《侯卫东官场笔记》,销售近百万册,书的看点在于它展示了最真实的“官场原生态”,因而被人看作“公务员教科书”或“地市级领导官场教科书”。

  由这本书的畅销也可看出,你见或者不见,官场潜规则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从衡阳县副县长到衡阳市司法局副局长,廖曜中在官场呆了7年多了,也不算短了,现在还对官场潜规则“不适应”,这话就跟他对媒体说的“我当官就是为了研究腐败、反腐败”一样,乍一听,还真感觉有点“矫情”。不过,从他的从政经历来看,他的“不适应”确实很有可能,由一名法学讲师变身为副县长,当初他是通过湖南省公开选拔干部考试考上的,麻雀变凤凰,一步登天,缺乏“习染”过程,难怪很不“地道”,当副手竟敢忤逆一把手,甚至敢与其“互殴”。

  俗话说“石头不能割断东西,但能磨快刀子”,一个不能“适应”潜规则的官员在官场中就像一块石头,一块石头该能磨快很多刀子,为什么“廖哥”这块石头不能在官场长久搁着呢?是不愿还是不让?

  “为人一条路,惹人一堵墙”,廖曜中“我无意树敌太多”这句话还是不小心透露出一些真实信息。在潜规则畅行无阻的时代,挡路的石头像海瑞、郑板桥都被批为“不识大体”, 潜规则遵奉者的排他性都使他们无路可走。由此看来,廖曜中貌似洒脱拉倒一个就够本,就乐呵呵地“归去来”,实际上也是一种被潜规则抛弃的无奈之举。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潜规则
  • 官场文化
  • 官场小说
  • 归去来
  • 不适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