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骆仲昭:我们需要文化自觉和自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以及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都提出了“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问题。这一问题的提出,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首先要求我们时刻要有明确的文化意识。文化意识,说起来简单,实则不然。因为文化意识的缺失,已经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了。比如,在媒体上,经常能看到对于文化古迹的破坏式“开发利用”。动辄在“开发”、“发展”的大旗之下,很多文化标志、文化遗迹、文化建筑消失了,永远地消失了。代替它们的,或者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或者是低水平的“人造古董”,有的甚至变成了达官贵人的名流会所。

  再比如,现在的图书出版、电视电影,多是以销量决定一切,以收视率决定一切。也就是说,只要有销量就可以,至于有没有文化姑且不论。销量和收视率决定论,就造成了文化意识在这些产品中大量缺失,不少产品的文化水准和文化含量不敢让人恭维。

  如今不少地区和城市,都是高度重视“文化”的。但是这种“高度重视”,相当程度上是“利用”,把文化当成引客的噱头,当成招商的工具,当成增加地方GDP的手段,甚至是领导“政绩”的炫耀。这些东西,貌似重视文化,其实不是在培养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因为这里面,最缺少文化意识,有的只是惟GDP论的意识。

  对于培养文化的自觉和自信,要正视这个问题,也就是说,要真正地重视文化建设,而非只从能带来多少GDP一个角度来看待。在重视的前提下,还有一个如何理解文化传承与创新关系的问题。

  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必须“平衡”好。对于文化传统的传承和文化创新,不是要对立起来,它们不是“零和游戏”,不是有你无我、有我无你的竞争。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永远是我们中国人的根,是我们的文化母体、文化基因。不认可传统文化、不热爱传统文化,将会有失去根本、失去精神家园的危险。这一点,现在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

  但是认可和热爱传统文化,并由此建立起我们的文化自信,并不是说要回到过去,要复古,要重新再死记硬背四书五经,要对旧文化的一切都恢复顶礼膜拜。这是对传统的狭隘理解和扭曲认识。一切文化,如果只有守旧而无创新,它必然是死文化。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所以会生生不息,能够不断发扬光大,根本就在于这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是一个兼收并蓄的文化系统。现在中国人的责任,就是在接受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与时俱进的社会主义文化。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培养起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才能够决定自己的命运,而不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从这个角度讲,文化的自觉和自信,会影响到一个国家的命运,会影响到一个民族的兴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