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普沙岭:社会无法承受的“监狱承包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河北深州监狱因王振轻越狱案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有报道指深州监狱近年来频发越狱事件。狱中工作人员反映,监狱为节省电费,有时会拉闸限电,导致高压电网无电;服刑人员常持有手机等违禁品,还养着大批名贵宠物。监狱管理混乱,被指与监区一直实行的承包制有关。实行承包制后,监狱越来越重视经济,而不重视对犯人的改造和规范化管理。(10月26日《新京报》)

    越狱,在好莱坞大片里那是何等“高难”的动作,现在竟然是毫无技术含量、毫无想象力的“自己开锁翻墙”。更让人震惊的是,我们素来认为秩序森严、惩戒罪犯、维护法律尊严的监狱,竟然也搞上了“承包制”——这是一个经济学概念,核心指向是刺激追求利润最大化,关押罪犯的监狱一旦搞起承包制,将经济效益、创收赚钱放到第一位,简直是不知其可也!媒体报道说,监狱出现了一批“倒爷”,会向犯人倒卖手机卡、现金、宠物等各种违禁品——承包经营之下,真正在交换的并不物品,而是法规原则。

    这种乱象更大的伤害,还在于它向社会让那些潜在的腐败分子释放了极端谬误的信号:只要有钱,哪怕违法犯罪蹲监狱,也不是什么不可承受的事情,还可以用手机、养名犬,吃好的喝好的也不在话下,跟度假住酒店差别毫不显著。试想一下,还会有什么震慑作用吗?人,一旦失去了敬畏,就格外容易疯狂。监狱管理的混乱,必然要通过某种方式,“反作用”到社会上,反作用到你我这些普通人的身上。

    啥都可以搞承包,甚至承包到监狱里头,这是唯钱是举的堕落。有人试图用以往实行的“监企合一”来解释开脱,问题是,“监企合一”也是要讲监督的,也没有说“所有生产监区以及监狱医院、接见楼等全部承包给狱警,谁给的承包费用高,谁就来做监区大队长”,这也太赤裸裸了;更何况说,这样一种体制,国家早在2008年就要求在全国范围改革了,并且已经实现经费按照财政标准全额保障了,但因为很多人都从中吃到了甜头,还乐此不疲地吃着“承包饭”。逾越规定、滞后改革,这到底是“后知后觉”还是一种故意呢?河北省司法厅回应,如果媒体报道的情况属实,不管涉及到谁都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问题的是这到底是深州一地的现象,还是一定范围内存在的“潜规则”,只不过没有这么露骨这么嚣张这么败露而已?

    在以往,大家都觉得监狱非常威严,因而也忽略了对其外在的监督,现在看来,光靠内部的自我监督,是靠不住的,偶然爆出的“深州越狱事件”提醒大家:深化监企改革,必须加强监督;这种纵容乱象的监狱承包制,必须废除;这种管理思维的偏差,必须纠正。

热词:

  • 承包制
  • 反作用
  • 深州
  • 潜规则
  • 后知后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