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曾金:莫将“高学历”与“高素质”划等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大硕士毕业、在深圳光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工作的高材生,竟对远从湖南赶来照顾媳妇和孙子的父母实施家暴,不但打母亲耳光,还把父亲的胳膊咬得鲜血淋淋,对挣钱供其上学的姐姐也是拳脚相加。昨日,因家暴行为引起社会关注的廖某已经搬出了在深圳光明租住的房间。(10月26日《广州日报》)  

       倘若狠心父母虐待子女,旁人总喜一句“虎毒不食子”来评价;而当可怜父母遭遇棍棒时,不孝子弟将“百善孝为先”抛之脑后,高材生顿时成为了伦理道德上的低能儿。  

       北大、硕士、高材生等词汇和“对父母施暴”交汇在一起,不成新闻才怪,这也印证了新闻产生的轨迹。但高学历之下的低孝顺度,毫无疑问令人大跌眼镜。老百姓喜欢将一个人的学历程度、个人才能和其个人品德挂钩,当两者之间的天平失衡时,总会站出来为弱势说话。  

       但,高学历者就一定懂孝悌之意吗?  

       很明显,公众意识中的对等意识早已根深蒂固,人伦道德的沦丧使高材生顿时成为舆论的最佳丑角人选。联系近日,北大公布2012年“校长实名推荐制”新规,第一条高压线就是“不孝敬父母”,将不守孝悌之意者拒之门外。在传统的家庭观念下,对于高材生更应以高情商来衡量,而非仅仅是学习成绩和学历高低。主人公的公务员身份,不禁让公众再次对公务员素质以偏概全的否定。  

       在单位彬彬有礼,对父母却拳脚相加,“双面人”的双面不同性格终究是一种病态的人生观。导致如此性格的原因枚不胜举,多为社会压力或个人性格所致,终究是一个人的抗压能力低下,导致截然相反的怪癖。但是,公众不应因为其北大、公务员身份而格外施予道德苛责,更应以一个平常人看待其心理缺陷,填补其对人伦道德的沦丧。在养成教育方面,更应成为所有父母的教训,在学习成绩和个人修养之间的权衡,更需要在教育方面花点心思。

热词:

  • 北大
  • 硕士
  • 公务员
  • 打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