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为忠:《男人帮》,变态的“爱情游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电视界的赵宝刚,如同电影界的冯小刚,都是极有观众缘的导演,人们常常把他俩作比较。一个是收视率的代名词,一个则是票房的保证。

  但是,相比较而言,这几年赵宝刚的作品有点滑坡,这倒不是体现在可看性方面,而是,他的聚焦点大多瞄准了都市白领一族,反映的主题和内容趋于边缘化,这一点从去年的《婚姻保卫战》中已经初现端倪,最近热播的《男人帮》更是将这种风格进一步延续并发挥到了极致。

  由孙红雷、黄磊、汪俊、王珞丹等明星主演的都市时尚情感大戏《男人帮》开播才几天,人们对此争议不断,褒贬不一,并没有出现赵宝刚以前导演的经典作品那样的好评如潮。尽管赵宝刚说,这是他执导的最接地气的一部电视剧。但是,这种“地气”并非具有广袤的土壤,这是区区一角,缺乏生活的广度和面上的思考,所以结出的果实并不饱满。

  如果说《婚姻保卫战》是讲如何保卫婚姻的故事,那么《男人帮》倒可改一个剧名,应该可以称之为《爱情保卫战》,说它是《婚姻保卫战》的姐妹篇,倒不是浪得虚名。

  两部电视剧中台词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一个谈爱情;一个谈婚姻。有点像加工过的“教科书”,由于过于追求台词的华美和哲理,雕琢的痕迹太重反而失去生活的韵味。

  比如,“美貌是上帝赐给女人最好的礼物,不,是惩罚男人最厉害的武器”、“感情就是那么回事,你捅我一刀我捅你一刀,我捅你一刀你再捅我一刀,然后互相数数对方的伤口,差不多就行了”、“男人天生就该赚钱给女人花,你没看见钱上印着的都是你们男人的头像!什么时候钱上也印女人头像的时候,我就赚钱给你花”。

  在《婚姻保卫战》中也是如此。比如;“男人为家庭牺牲,就叫忍辱负重;女人要干事业,就是阴阳颠倒”、“老夫少妻开始的时候都挺浪漫、都挺荡气回肠的,到后来就都浪不起来了。老先生们耳聋眼花、寸步难移了,你还如花似玉呢,就得给人家当保姆侍候晚年了,那还‘浪’什么呀?就剩‘慢’了”、“财富是无限的,欲望也是无限的,可生命是有限的,人类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喜欢用有限的生命去追逐无限的财富和欲望,结果呢?往往是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才发现财富远远没全部到手,欲望也有很多没法实现,可是晚了,命没了”。

  对于这样具有哲理性的大段台词,有人喜欢有人骂。喜欢者认为,此剧最精彩的就是台词,甚至可成爱情和婚姻的秘诀和宝典;但诟病者则认为,这些台词是编导硬塞给人物的,完全脱离了生活真实和人物性格逻辑,是在“耍贫嘴”,就像赵本山的小品。更有观众批评这三个男人的“爱情观”有点变态,喜剧化的夸张表演冲淡了爱情的美好和圣神。

  电视剧的人物语言既要符合人物的性格特征,更要有生活气息。“过犹不及”,其实,这些个道理,赵宝刚不是不懂,而是刻意而为之的一种艺术追求。如果说在看《婚姻保卫战》。对此还有一种新鲜感,《男人帮》中仍在耍嘴皮子,难免给观众产生一种审美疲劳。

热词:

  • 男人帮
  • 爱情游戏
  • 婚姻保卫战
  • 台词
  • 赵宝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