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文化铺路,兴国之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解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作者:王庆永

  日前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中央从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了研究部署,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发展方向。

  文化对于中国这个世界上唯一传承了5000年古老文明的国家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时下,有些人就是认为外国的月亮是圆的,信奉远来的和尚会念经,在舶来品面前丧失了自信,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嗤之以鼻,这不只是社会的狭隘现象,而是国家文化安全受到威胁和挑战的先行信号,党中央在此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方向是正确而有远见的,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媒体渠道日益增加,许多诸如色情、暴力、血腥等低俗、不良文化传播范围急剧增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民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太多的严重后果和悲剧。

  因此,将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在国家建设中进行改革、发扬、传承具有极大的必要性,传统文化教育、激励了一代代的国人,在不断的创新中,也也被时代赋予了新的理念,所有公民应该学习并继承我国传统文化精髓,响应党中央关于文化强国的号召,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让不良文化失去生存的空间。

  文化强国建设,不是文化锁国,更不是文化垄断,而是文化发展更高层面的改革和发扬,就我国情况而言,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文化建设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要而紧迫。

  在中国,社会转型带来的价值观多元化也在不断改变民众的思想观念,传统文化、外来文化在不间断的交锋交融中,也带来了许多的矛盾和问题,文化交流中的逆差或顺差,国际竞争中的劣势或优势,都将关乎国家意识形态的得失和强弱,可以说,树立全民高度的文化自信,加快系统化的文化改革建设,是势在必行的,中国急需要发挥文化的导向作用,才能培养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让我们在文化交流中不会被恶性同化,才能让我们的优秀文化走的出去。一个真正的强国应当是集经济、文化、军事皆强的统一体。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必然是大势所趋。只有以文化铺路,才能兴国之魂,只有以文化铺路,才能振民之心。

  文化兴邦,文化强国,国家需要文化这股软实力的支撑,民族更需要博大精深的精神支柱,将已有的传统文化进行时代革新,将外来的优秀文化进行吸收过滤,我们才能将文化融入生活、融入国家建设,才能使社会发展更加和谐而美好。

     

热词:

  • 文化体制改革
  • 文化强国
  • 外来文化
  • 软实力
  • 精神支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