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董碧辉:逃回北上广,不拼关系拼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逃离北上广,又逃回北上广。北上广者,北京、上海、广州是也。这三个中国的特大城市,由北向南,分布在中国的版图上,像三颗熠熠发光的星星,吸引着东西南北的人群蜂拥而去。逃离北上广的话题一些媒体都做过相当篇幅的报道,昨天人民日报有报道称,逃回北上广又成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逃离了,又逃回来,这样折腾为什么呢?

  逃离北上广,是因为长安居,大不易。北上广是大城市,大有大的代价。楼是够高了,房是够大了,可是买不起;菜场够大了,品种够多了,可是吃不起;城市够大了,马路够多了,可是走不起。前几天还有广州的网友在网上晒穷,一个三口之家,月入8000元才仅够维持生活。在高昂的房价,飞涨的物价,拥堵的交通面前,北上广的星光一度有点暗淡,有一部分人选择了逃离。

  逃离大城市,来到小城市。小城市规模小,物价低,节奏慢,生活应该舒适了吧?可是逃离者发现,小城市也不是福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小城市需要拼关系,这让逃离者很不适应。“在广州给客户服务的时候,主要是谈文案,很‘文气’。但回到内地拼的全是酒桌上的功夫。”一位逃离者如是说。酒桌上的功夫,是关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不仅于此,在小县城办事,你不能仅仅走“事”的程序,更重要的是走人的程序。一位逃离者去当地政府部门办手续,折腾了半个月也没动静。最后还是在叔叔带领下,通过朋友找到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请客、吃饭、送礼、说好话,两天就搞定了。这就是熟人社会的规则。小城市因为地方小,资源少,就业机会也少,在争夺这些资源的时候拼人脉、拼裙带关系的现象就更加凸显。君不见,一些萝卜招聘的事例,不都是来自于中小城市吗?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没钱没关系,这个坑始终跟你无关,你能不郁闷吗?大城市当然也有不公平、不公正的地方,但是大城市资源丰富,在分配这些资源上更看重能力因素。

  买不起、租不起房子,还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当下社会的一种普遍性焦虑,可是若时时处处都要拼爹拼关系,公平、公正被剥夺的感觉就强烈得多!在这种情况下,你很难找到个人发展的正确逻辑,因为正确的,也就是错误的,于是只好跑回去面对高高在上的房价物价了。因为在大城市,至少凭自己的努力还能取得相应的成绩,房价虽然高一点,多奋斗几年也能买得起,而你的一切都凭关系决定的话,个人的努力就被稀释到最低程度了。

热词:

  • 房价
  • 熟人社会
  • 酒桌
  • 个人发展
  • 物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