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国荣:“执法难”,往往“难”在自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般,“管”得多,“是非”亦多。比如城管执法。但是话又要说回来,既然是执法,那肯定要讲程序、讲规范的。否则,是是非非,剪不断,理还乱,乱上添乱。

  据新京报昨日报道,前天中午,西安高新区软件园附近,一名53岁的送餐大伯被城管人员阻拦,饭菜被弄翻在地。因对城管粗暴执法不满,老人将自己绑在执法车上不让城管人员离开。经警方调解,城管部门向老人道歉,并赔偿200元饭菜损失。很快,此事引起人民网、西安晚报等媒体及公众关注。

  城管能道歉并赔偿损失,至少说还是有良知的。更该庆幸,冲突发生后,两位“便衣”城管上车克制住了一时的冲动,只是车往后倒了一段距离,没将自绑手腕在车头保险杠上的刘大伯拖倒拖死了,只是拖行一段路吓唬一下。

  知错即改,需要勇气。但是,高新分局执法监察室主任李宏涛事后的一番辩解就不那么靠谱:警方调查确认执法人员不存在动手情况,“这片园区每天有很多无照商贩摆摊卖盒饭,占道情况非常严重,送饭的和摆摊的很难区分,管理上难度很大”。

  区分“占道经营”与“送饭”有这么难吗?即便千难万难,城管人员都必须去区分,如果区分不开,那就是你没有证据证明人家在占道经营,就不能随意进行处理。执法要讲法,要按程序、规范执法,这直接衡量执法水平。在当时这种情况下,你至少可以现场拍照、录像留下证据,根本没必要像刑警侦查大案疑案那样派出“便衣”,更不允许一“冲”了之,一“撒”走人,简单粗暴执法必然乱上添乱。

  要说“管”多的执法部门,交警算多吧,但好像很少看到路上交警有与大量的交通行为人起冲突的现象。当粗暴执法成为一种常态,也就难免网上有“车子没停先收费,案子没破先喝醉,抓了嫖客自己睡,本身就是黑社会”等调侃,尽管言过其实,但多少也有可以对号入座的。

  城市在扩展,流动商贩又有其一定的市场需求和存在的合理性,确实给城管部门在管理上带来较多的困难与困惑。但是,正人先正己,你得首先找找自身存在的不足,而不是先入为主指责都是被管理者的错。为啥管理中老是发生矛盾与冲突,有没有想想我的执法是不是文明规范人性化,是否平时执法给人留下“专挑软柿子捏”的不公印象?比如网友称:北京好多地铁站都有摆摊的,城管车就在旁边,他们都不管,新摆摊的,他们就查;比如城管队长见事不妙想“私了”……

  就如本案,如果这位送餐大伯不“过失”地用绑盒饭的带子把自己绑在执法车上,不被迫来“硬”的,也就不可能会得到道歉与赔偿。所以,有时候“执法难”,往往没有先破自身的“难”。

热词:

  • 便衣
  • 占道经营
  • 送饭
  • 执法难
  • 是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