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传涛:逃回“北上广”悖论戳中了民生之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大城市,房子贵、交通难、生活烦,票子却不够花,成为逃离“北上广”的理由。原以为在小地方,压力会更小、过得会更舒服,但事实并非如此。大地方“拼钱”,小地方“拼爹”。 回到二、三线城市的“都市人”,感觉又跳进了一个“围城”。(《人民日报》10月27日)

  人生处处是围城。围城处处是碰壁。用这句话来形象刚刚逃离了“北上广”又选择逃回“北上广”的年轻人再合适不过。这里的碰壁,绝非能用多买了几张火车票来形容,更多的,关于人生的梦想,幸福的追求,以及人生蓝图的实践,都在失败的坎坷中遇到挫折。要知道,给予信心最大打击的不是一次次的失败,而是无论走到哪里,都找不到适合个人发展的环境。

  大城市的寂寞,小城市永远不懂;然而,小城市的喧闹,大城市也不解风情。大城市里电影院、文化馆、健身房,可单单为了买房就要付出几十年薪水预支的代价;大城市包容开放,在地铁里都时尚地玩着手机、转着微博,说着流行语。小城市里的房价虽然可以承受,但精神追求与文化享受却往往得不到满足;加之小城市里的行政现状没有大城市发达先进,“拼爹”“拼关系”等现象严重破坏了社会公平,初来乍到的年轻人更是找不到起码坐标与定位。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轻佻。追求所谓的精神满足,总被长者视之为不安。然而,每一位逃回“北上广”的年轻人,何尝不想过幸福的生活,像海子的诗一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然而,面朝大海需要海景房,即便没有海景房,也需要一个能得到充足阳光的、可以种些花花草草的阳台,才能感受到春暖花开的感觉。只是可惜,这一切在大城市里很像奢望。所以,对于选择逃回“北上广”的人来说,他们的幸福指数未必就能高涨上去。显然,无论是选择逃离,还是选择逃回,只能是一种“次劣选择”。

  其实,“北上广”也不是不“拼爹”“拼关系”,但是,因为“北上广”中有更多的不需要靠“拼爹”“拼关系”就能成功的案例,这里也就有了更多的公平与正义。在相对比较公平正义的环境里,必然催生出属于年轻人的不安分,也必然滋生出小城市市民难有的人生理想。这便是逃回“北上广”的最充分理由——有梦想,就会有幸福,不是吗?虽然这很阿Q,但毕竟得到了某方面的满足。

  大城市里有困境;小城市里有迷茫。这是一个逃不出的悖论。真正的幸福在哪里?小城市的问题在于精神的荒凉与特权意识的迷恋,大城市的问题在于基本的收入不能保证基本的生活成本。但从根本上讲,“逃离北上广”与“逃回北上广”的纠结,反映的问题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无论在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都面临着相当大的生活压力。

热词:

  • 北上广
  • 围城
  • 拼爹
  • 拼关系
  • 都市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