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辛木:唐诗排行榜与公鸡下蛋有一比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武大教授王兆鹏为唐诗进行排名后,在网上引起热议。面对各种质疑,“唐诗排行榜”幕后推手中华书局营销中心主任王军称,“唐诗排行榜不搞笑,也没掺假。这是我们的策划。”(10月27日《武汉晚报》)

  《唐诗排行榜》的第一名《黄鹤楼》和《宋词排行榜》的第一名《赤壁》都处在湖北境内,令湖北旅游局一位人士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一个省份同时拥有唐诗第一名、宋词第一名,必将对湖北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一个好玩的排行榜,创造出了一种多么好玩的喜剧性前景啊。

  不过,王兆鹏的“好玩论”其实不足以概括这两个排行榜的意义内涵,倒是那个幕后推手一语道破了实质:这是我们的策划。王军的“策划论”总令人想起赵本山的那个小品《策划》,唐诗排行榜与小品《策划》中对公鸡下蛋的策划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第一,颠覆传统。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唐诗排行榜偏偏要分出名次来,这当然是对这一文化传统的颠覆;而公鸡下蛋则更是对母鸡下蛋公鸡打鸣这一“传统”的颠覆。这两种对传统的颠覆都带有了强烈的僭越甚至是无聊的闹剧意味。

  第二,策划炒作。唐诗排行榜从一开始就是一场营销策划,就是利用了给诗词排名次这种吸引人眼球的噱头来炒作推销这本书。人们越是质疑排名的科学性,这场策划就越成功。至于公鸡下蛋,自始至终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策划,小品的题目就是策划嘛。

  第三,娱乐大众。王兆鹏说唐诗排行榜好玩,有学者则提醒说,排行榜能够引起大众的兴奋,但兴奋应该有个度,而网友则将唐诗排行榜推到了“娱乐祖宗”的位置上。可见,唐诗排行榜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它的娱乐性。至于公鸡下蛋,这不仅仅是娱乐,简直就是八卦了。

  此外,公鸡下蛋属于动物在基因突变状态下产生出的一种生理紊乱现象,而唐诗排行榜则算得上人们在逐利心态下产生出的文化紊乱现象。

热词:

  • 策划
  • 公鸡下蛋
  • 唐诗排行榜
  • 黄鹤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