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伤残农民工维权遭遇踢皮球,谁该反思?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叶祝颐

       “劳动部门作出的伤残认定,法院却不认可,我该咋办?”10月28日,体内藏着3块钢板的湖南籍青年农民工梁立春一脸的迷茫。梁立春去年在为在海南五指山一建筑工地干活时,不慎从5层楼高的井架上坠下。经过上百天的治疗,他大难不死。劳动部门鉴定为五级伤残。但是法院不认可当地劳动部门作出的伤残等级鉴定。曾经在老家教过梁立春的小学老校长杨东生自掏路费四赴海南,为梁立春讨说法。(10月30日《海南特区报》)

       法院不认可五指山市劳动部门作出的伤残等级鉴定,要求伤残农民工梁立春将申请表报省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审核。五指山有关部门说他们的工作已经全做完了,没必要报省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审核;而省里有关部门答复称,他们只是审核,不是审批,没必要再做什么意见。法院、省市劳动部门之间“互踢皮球”,当甩手掌柜,一个五级伤残且丧失了劳动能力的人,他后半生将如何度过?伤残农民工的悲惨遭遇令人心痛。尽管老校长为学生仗义讨说法颇具视觉冲击力,但是,伤残农民工为何维权无门更值得关注。

       现实生活中,不仅伤残农民工梁立春维权遭遇“踢皮球”,工伤农民工流血又流泪的事情比比皆是。前不久还有消息说,身为长春市人大代表、长春“百名模范女性”之一的柏川木业公司经理司义贤污蔑工人故意受伤讹诈钱财。农民工伤残维权难背后的社会之痛令人深思。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农民工伤事故频仍的原因多与劳动条件差,劳动强度大,没有受到专业培训,企业安全防护措施不够有关。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广东商学院谢泽宪教授、中山大学黄巧燕教授等人曾开展过一项工伤课题调查。他们对珠三角地区38家医院、1家职业病防治医院的问卷调查表数据显示,71.8%的企业发生过很多次工伤。绝大多数工伤者是青年人。他们据此认为,高速发展的GDP指标掩盖了工伤这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因此,从源头上加强对农民工的劳动保护更为关键。比如,改善劳动者的工作条件,关注劳动者安全培训、休息权利、工伤保护等等。尽管《劳动合同法》早已生效,但是我们不能寄希望于一部法律一劳永逸,加强劳动保护关键要看法律制度的执行力。除了对农民工加强劳动保护,预防工伤事故以外,工伤事故发生以后,为农民工落实工伤待遇也很重要。而有媒体报道说:在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援助的案件中,超过90%的农民工没有办理工伤保险,没有一个用人单位主动申请工伤认定、主动支付工伤待遇。农民工在维权过程中只能自己承担伤害造成的后果,这对原本生活艰难的农民工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常常是“一人受伤,全家落难”。

       为农民工办理工伤保险,本是法律的严正要求。但是,农民工存在流动性大,劳动关系确认难、时间长,农民工工伤待遇索赔程序复杂的问题。6名农民工均未签订劳动合同,也没办理保险,工伤后维权艰难,就是证明。而且,多数农民工就业技能单一,法律意识不强。为了保住饭碗,他们即使明知用人单位违规操作,侵犯其权益,也只能忍气吞声,违心接受不办理工伤保险,不改善劳动条件等霸王条款,冒险工作、超负荷劳动。在逐利思维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当下,用人单位以影响发展和竞争力为由,也不愿意交纳工伤保险费。

       今年7月开始施行的《实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提出,因工死亡补助金标准为工伤发生时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该规定实现了工伤事故全国“同命同价”。但是,换个角度讲,相关部门前移监管关口,加大企业违法生产成本,从源头上堵住工伤事故漏洞,减少工伤事故更为重要。为了确保职工安全权利,司法救济这道防线不能缺位,职能部门除了保护工伤死亡职工利益以外,还应为职工工伤伤残赔偿加上法律制度紧箍咒,深入一线查处违规用人单位,认真履行工伤认定赔偿程序,防止工伤职工维权无门的悲剧不断重演。

热词:

  • 农民工
  • 工伤
  • 工地
  • 维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