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前溪:“供港蔬菜”监管模式何时能推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绿色蔬菜、有机蔬菜已被消费者所熟知的情况下,目前在珠三角地区部分超市又开辟了一个新的蔬菜专区——“供港蔬菜”,颇受消费者青睐。(10月30日《人民日报》)

    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今天,“供港蔬菜”颇受消费者青睐,其原因很容易理解,消费者青睐的就是其让人放心的“监管”。

    “供港蔬菜”其实是无公害蔬菜的一种,其特殊之处就在于严格的监管。监管严在何处?其一,要建立档案。如实记载使用农业投入品的名称、来源、用法、用量、使用日期和农药安全间隔期;植物病虫害的发生和防治情况;收获日期和收获量;产品销售及流向。生产记录要保存2年;

    其二,检测严格。检测合格后向检验检疫机构报检,抽检合格后方可发货。而检验室使用的所有试剂都由政府职能部门免费提供,每天每个品种都必须检测,检测数据在电脑中自动生成并实时传给主管部门,整个过程都不可更改;

    其三,标准严格。目前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采用的农残标准,是参考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厘定的最高残余限量,当前有3300多项,并且不时修订和公布有关限量,而内地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仅807项。

    一言以蔽之,正因为“供港蔬菜”有完善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包括组织机构、产品溯源制度、有毒有害物质监控制度、有农药残留检测能力等,使得“供港蔬菜”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品质。消费者青睐的就是“供港蔬菜”高品质的“监管”。

    任何食品,都不缺乏监管,但监管品质的好坏,相差却很遥远。从每一起食品安全事故中,我们都可以看出监管的种种弊病:要么检测设备落后,标准滞后;要么人懒性,互相推诿……监管不作为,无论软件、硬件都“落后”,自然无法让消费者放心。

    据了解,每年香港40%的蔬菜来自于惠州。记者在惠州超市没有发现“供港蔬菜”的招牌,而当地老百姓普遍认为惠州农产品比外地的要安全。这种信心显然来自严格的监管。如果各地能采用“供港蔬菜”监管方式,食品安全的系数必然会得到大大提高,可这一模式何时才会被真正移植呢?

    □前溪(教师)

热词:

  • 监管
  • 供港蔬菜
  • 监管模式
  • 农药残留
  • 绿色蔬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