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高路:测智商的教育很弱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假如可以选择的话,相信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天才,一旦测出自己的孩子智商很高,那么家长肯定会很高兴,但在无锡,有这么一群家长,只能选择把孩子的智商分往低里打。为什么?因为怕老师不高兴。他们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差,在各种考试、考评中,他们常常是拖了班级后腿的那一类,让老师们很不高兴。(详见本报今日A10版)

    老师为什么不高兴?因为作为一名差生,如果智商很高而成绩很差,说明教育出了问题,也就等于是说老师教得不好,不是个好老师。更重要的是差生多会影响老师的考核,老师一不高兴,孩子就要受气,那家长还怎么高兴得起来?所以为了证明老师是优秀的,家长得求着医生,想办法把孩子的智商得分往低了改。这样一来,老师就可以给主管部门打报告,申请将这些人剔除出班级的学习成绩统计之外。

    正常的要改成不正常,不正常的要改成弱智,一个班里如果所有的差生都是弱智的话,这意味着老师计入考核的学生就全是优等生,那么他的考评分数就会很高,随之而来的就可能是荣誉很高,奖金很高。

    包头的红校服、西安的绿领巾虽然伤害了很多孩子的心,但好歹人家的初衷是想鼓励先进,并没有想放弃后进。无锡的做法则让人很无语,放弃之余,还直接对后进者的智商进行侮辱。

    难道他们不明白智商高低跟一个人是否能成才无必然关系?不明白“有教无类”的道理?不,他们明白得很,他们只是更明白,智商高低,通过操作是可以跟自己的考核挂上钩的。与其自己在年终测评时拿低分,不如让学生去拿智商低分,与其让自己受到伤害,不如让学生受到伤害。

    这样的教育,是不是有一种走火入魔的感觉。

    美国老师会说“我的学生个个都是天才”,而我们的老师却希望自己的某些学生能成为“弱智”。这两种教育的差别就在于,前者希望每个人都成功,而后者则希望只是一部分人成功,只有一部分人成功,学生才分得出好生差生,老师才分得出好老师和坏老师,考核才分得出高与下,学校才分得出重点与非重点,资源才有了不同的流向。学习不好就什么也不是,没有好的学校,没有好的老师,没有好的座位,最后连智力都出了问题。如果能把这群孩子赶出课堂,我相信这些老师也会毫不犹豫去做的。

    一个本身就有问题的人,如果不想解决自己的问题,那么最好的办法是证明别人有问题。今天叫停了绿领巾,明天就可能冒出个红校服;今天不许分差生好生,明天就可能冒出个测智商。这样的体制只会带来一个后果,只要有一点缝隙,应试歪招就会钻出,疯狂生长。

    可是,这种自我贬低,自我阉割,剥夺一部分孩子梦想的教育,对整个社会而言,岂不是很傻很弱智。教育放弃了这群人,难道社会也能接着放弃吗?埋下了冷漠歧视的种子还能期待它开出文明之花吗?

热词:

  • 弱智
  • 测智商
  • 教育
  • 家长
  • 学生
  • 差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