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曹竞:又代表中国足球震惊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果然不出所料,首次率团赴日本考察该国足球发展现状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震惊了!在对日本足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进行了现场调研后,接触足球管理时间不长的蔡振华无疑大开眼界,千言万语化为一句“体会到了什么是差距”,想必是发自肺腑的。

       不过,在蔡振华作为中国足球的代表“再次”被震惊的同时,负责接待的日方代表、日本足协前主席川渊三郎的一番话,或许更有启发意义。他说,中国足协几乎每年都会派考察团来日本学习,但每次“都白来了”,因为“中国足球没有任何提高”。

       蔡振华“被震惊”肯定不是装出来的,就像人家来考察中国的乒乓球运动会被震惊一样。作为中国国球的“教父”级人物,蔡振华此前多半无法体会中国足球落后挨打的尴尬和难堪。在亲耳聆听日本足球20年来的腾飞经验,并对比中国足球的自毁前程,蔡振华的心境可想而知。只是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的话也非虚言,中国足协年年考察,年年震惊,却年年一成不变。

       据说日本足协此番接待中国足球考察团可谓毫无保留,将成功经验倾囊相授。但以日本足协的认真态度,此前赴日的中国考察团,学到的同样是真经。而且日本足球的成功经验,这些年几乎每逢大赛必被提及总结,随着人家男女两线战绩双双飘红,更是被反复透彻分析。

       更何况日本足球的成功,又不是依靠“葵花宝典”、“九阴真经”这样的武林秘笈,无非是建立了完整的青少年球员培养和职业联赛体系,足球进校园、进社区,且技术流派从一而终,遇挫折不改方向。

       这些几乎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经验,此前却总是被中国足协以“中国国情”搪塞过去。渴望走捷径,梦想着拿本秘笈然后“一战成名”,至少是中国足协一直以来的工作方式。不管是换国足主帅,还是请技术顾问,不管是当年派健力宝队赴巴西留洋,还是如今选拔青少年球员送到欧洲训练,都透着急功近利。日本足协官员一句“从未组织过本国球员去欧美留学,这不是足协要做的事情”的话,不知道会不会令前段把“留洋”当成足协重要工作的韦迪主任醍醐灌顶。

       前几天开女足总结会时,面对无法回避的残酷现实,韦迪说,女足崛起至少要10年。相比之前所说的3年5年,这次说的10年看上去似乎靠谱了些。但看看日本足协20年前所提的“20年规划”,以及这20年坚持不懈地执行,只能说多少年能上去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不拍脑袋切实可行的计划和强大的执行力。作为几年后即将卸任的韦迪主任来说,能够做点“栽树”的工作,别再东一榔头西一棒槌重复着前任的错误,荒废着中国足球的时间,远比承诺什么腾飞时间要强得多。

       蔡振华“被震惊”无可厚非,但十年如一日地对日本足球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熟视无睹的中国足球,此时的任何震惊都显得矫情和做作。

       与其年年东渡日本“被震惊”,不如天天脚踏实地有作为。

热词:

  • 蔡振华
  • 足球
  • 体育总局
  • 日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