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毅:改革需要“三不转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前,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广大领导干部应当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姿态,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日前,海南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一新在垦区经验交流会上,提出改革要坚持三个“不转移”,颇给人启发。尽管阻力重重,不转移目标,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是刚性的,打破体制僵局,推行政企分开、社企分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尽管非议不断,不转移矛盾,不惧怕触动利益群体,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新平台轮廓清晰,步履蹒跚的老垦区焕发了青春;尽管头绪很多,不转移注意力,扭住生产力解放,扭住民生改革,心无旁骛,海南农垦改革环环相扣,狂飙突进,按国务院要求和海南省的部署,改革主体任务已经完成。

  好一个“三不转移”!这是椰岛岸边激起的美丽浪花,也是改革实践中的一笔财富。当前,我国社会发展转型处于关键隘口,新问题不断涌现,各方诉求此起彼伏,各种矛盾相互交织,构建和谐社会,艰巨而紧迫。矛盾千变万化,工作千头万绪,新时期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决策者,要面对更大的压力、更严峻的考验、更高的要求。而“三不转移”,是推进改革要具备的基本条件。

  不转移目标,是对意志和智慧的考量。既要敢于担当,又要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艺术。不同意见可以商量,遇到问题可以协调,但改革目标是在实践中反复论证而确立的,不能翻烧饼。否则,目标摇摆不定,永远走不出“沼泽地”。改革的目标是刚性的,方式方法可以是柔性的。深化改革,要循序渐进。片面强调刚性,容易耽误事;片面强调柔性,成不了事。

  不转移矛盾,是对品格和能力的检验。“摆平就是水平”、“搞定就是稳定”等观点,在官场上颇有市场。问题是怎么“摆平” 、怎么“搞定”?一味避重就轻,眼前的事安抚下去,深层矛盾掩盖起来,今朝平安过渡,日后积重难返。殊不知,执政的世故是对人民的渎职,改革的懈怠是对历史的犯罪。“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历史给我们的机遇不多,改革攻坚唯有一马当先。“义不反顾,计不旋踵”,主动化解矛盾,才会获得加倍发展的动力。

  不转移注意力,是对境界和修养的评判。浮躁之风,流传颇广,危害甚大。麦子刚播下去,就想它赶紧出苗拔节;树刚栽下去,就盼它开花结果;事情还没做出模样,就迫不及待地邀功请赏。“事业重如山,名利淡如水”,不给个人留余地,改革才能开辟新天地。走上领导岗位,要时刻谨记权为民赋,要从个人名利中解放出来,从官僚主义的不良风气中解放出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励精图治,聚精会神,以旺盛的斗志投入工作,作出表率,干出实绩。

  改革人永远是年轻,改革人永远要坚定。“三不转移”,尽显胸怀全局的大气、攻坚克难的锐气、尽职尽责的静气,最根本的一条,是老实做人、扎实做事的正气。

(张 毅)

热词:

  • 科学发展观
  • 义不反顾
  • 改革攻坚
  • 改革实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