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四倍:富豪移民无关“大局观”有关制度性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1月1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在人民网微访谈中指出,一些富豪移民,只考虑了个人因素,不管国家大局、国家政策,没有起到先富的带头模范作用。(人民网11月1日)

    夏学銮先生认为,这些富豪移民,只考虑了个人因素,不管国家大局、国家政策,没有起到先富的作用。说老实话,认为富豪“考虑了个人因素”并非没有道理,因为正是缺乏可预期性导致了个体缺少安全感,进而导致了移民,但是,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富豪移民还有更多的原因在内,如体制性的、制度性的和社会性的。如果认识不到这点,仅仅把原因归结为富豪只考虑个人因素,在笔者看来,很可能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是把所有问题都让富豪承担的偏颇。一句话,富豪移民既与个人有关,更与社会难以为富豪创造所需要的制度大环境有关。

    进一步说,与其指责富豪不管“国家大局”,不如提升制度的可预期性,真正把富豪当作社会一分子而不是当作对立面来看待。事实上,指责富豪移民不管国家大局与富豪移民正在成为一种“流行现象”有关。胡润联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14%的千万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移民当中,还有近一半在考虑移民。招商银行发布《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千万富翁投资国内房地产的热情下降,投资移民意愿强烈,该报告受访者的亿万富翁中,约27%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两者结合,可以认为,富豪移民问题正在成为社会的隐忧。

    指责富豪不管“国家大局”并不能解决问题,相反有把问题简单化的嫌疑。在笔者看来,解决富豪移民问题的落脚点是权利保护和提升制度可预期性。郑永年先生曾指出,“我国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然后没有保护财富的机制,社会也远没有公平。这叫企业家怎么放心?知识精英和财富精英是中国社会最有能力发出声音的两个群体,一旦这两个群体先后选择退出,改革必然缺乏动力。”可以说,保护财富机制的缺席不但对富人不利,对穷人也不利,因为一个不保护富人财产的社会,恐怕更不可能保护穷人的财产。推理开来就是说,应像保护穷人权利那样去保护富人权利。既要保护穷人权利,又要保护富人权利,他们都是公民,都需要稳定感和对未来的可靠预期。在笔者看来,惟有打造一个公平、正义、法制的社会环境,才能既保护穷人权利,又保护富人权利,并且,可以避免把富豪放在社会的对立面。

    对富豪来说,不是要指责他们的大局观,而是让他们提升财富品质;社会更不能置身事外,要提升制度稳定性,消除对富豪们对未来的不可预期,增强他们的稳定感和安全感。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人才战争》一书认为,中国“绝对是目前世界上数量最大、损失最多的人才流失国”。面对种种现实,我们不能无动于衷,更不能漠视富豪移民的复杂性,在一定程度上,在什么程度上解决、以怎样的方式对待富豪移民,关系到改革的活力和凝聚力。为此,应创造公平的经济环境和制度保障,疏导富豪们的不安全感,提升对未来的制度可预期性,才能留住富豪们的“心”。

    如果指责富豪不管“国家大局”引发和加重了仇富情绪,在笔者看来,决非社会幸事。指责富豪移民缺乏“大局观”或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定意义上说,富豪移民无关“大局观”有关制度性预期。

热词:

  • 大局观
  • 富豪
  • 移民问题
  • 制度性
  • 国家大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