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黎安:需让名不副实的经适房回归“民生本色”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事”记者近日对海口市经适房展开调查,得出结论:海口市即将公开摇号选房的首批部分经济适用房,存在“价格过高、位置太偏、配套较差、公摊面积大”等问题,经适房疑似“差等房”。(11月1日新华网)

       据称,海口市首批部分经济适用房小区,选址在荒郊野外,不通公路,没有公交车,没有路灯。小区房价超出申请时的承诺价格,公摊面积占到20%以上。所有这一切,让去看房的人心里哇凉哇凉的。一位网民说:“等了一年,终于成功拿到了准购书,但是这么高的房价,这么大的公摊面积,拿到准购书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呢?”

       尽管针对选址、项目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公摊面积和销售价格等网民质疑的诸多问题,海口市住建局作出了相应回应。但民众的疑虑,恐怕一时难以消除。也许大伙当下唯一的选择,只有默默的等待。

       经济适用房是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具有经济性和适用性的特点。经济性要求住宅价格相对市场价格而言,是适中的,能够适应中低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适用性讲究在住房设计及其建筑标准上强调住房的使用效果,而不是降低建筑标准。

       尽管经济适用房是国家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而修建的普通住房。但其建设在数量上必须满足不断增长的住房需求,在质量上要通过精心规划、精心设计和精心施工,达到:标准不高水平高,面积适中功能全,造价不高质量高,占地不多环境美的效果。

       然而,时下一些地方在经济适用房规划建设上,不免变形走样。比如,不仅在数量上远远满足不了中低收入人群的购房要求,而且在建设标准、地点、价格、出售对象等很多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又比如,经济适用房曾因面积过大、购买者错位和价格失控等“既不经济,也不适用”的问题而饱受社会的诟病。

       如何使经济适用房摆脱“名实不符”的“尴尬”处境,完全发挥纾解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作用,一直以来是各级政府需待努力解决的问题。一方面,目前有的地方管理不够规范,监控力度也不够,致使有集团购买经济适用房,有高收入者购买多套经济适用房用于投资等背离政策初衷的事情大量出现。另一方面,开发商虚列成本、抬高价格的行为比较普遍,大大超越了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实际承受能力,使得居民只能望房兴叹。

       经济适用房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各地出现的形形色色的问题说明:让经济适用房回归本色,是逐步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居者有其屋”的唯一选择。而在这种“回归”中,更多地需要各级政府依据《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作出包括强化意识、加强监管、增加投入等一系列努力。

热词:

  • 经适房
  • 海口
  • 选址
  • 公摊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