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钱桂林:公务员职业道德 “问责”是最好的“培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家公务员局近日发布《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十二五”期间,我国全体公务员将进行职业道德轮训,培训时间不少于6学时。此番轮训的对象为全体行政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担任领导职务公务员,基层一线、窗口部门等直接服务人民群众公务员为重点培训对象。(11月2日《新京报》)  

       在社会道德整体滑坡之际,把提高公务员道德修养的希望寄托于公款培训几学时,无异于缘木求鱼。  

       其实,我国对公务员的教育培训,说多如牛毛有些夸张,但的确不少,什么岗前培训、干部轮训、专题培训、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冬训等,真金白银花了那么多,作用几何呢?受贿的照受贿、包养情人的照包养情人、官员互殴的照互殴,公务员的道德水平之低,令社会错愕!  

       常见某些生产安全会议现场,上面的领导讲得唾沫横飞,下面有几个在听?睡觉的有之,玩手机的有之,私下说笑的有之。生产安全会议尚且如此,至于像道德教育培训一类的活动更可想而知。不是说教育培训不重要,问题是我们的好多教育培训往往属于应景式的,并未从灵魂深处触及甚至触动,最后让教育培训活动沦落为又一次公款玩乐机会。  

       俗话说得好,清风凉自林谷出。公务员要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既要严格“自律”,又要自觉接受“他律”,把自己时刻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只有做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才能一心为公,才能以无私的行为树立起人格的魅力,才能赢得群众真心实意的信任和拥戴,才能更好地展现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理想抱负。  

       “问责”是最好的“培训”。对公务员的道德失范,最关键的是加大惩戒力度,用制度管人,使其不敢越雷池一步。而事实上,对公务员的管理,道德出轨一般不予问责。比如,有关部门明明知道某某包二奶了,也许他们还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但就是不拿起党纪政纪的大棒迎头痛击。某些官员落马了,是因为他们贪污受贿,而不是源于包养情人。存在即是合理的,在“道德失范不算问题”的管理体系下,不少公务员的道德甚至不如一般民众,这让社会很受伤!  

       我们很少听说美国、日本动不动就把公务员拉出来集训的,但人家的公务员素质还就是高,个中原因令人深思。我国对公务员的管理,不妨多与国际接轨,一味用“中国特色”去作说辞,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掩盖,是一种狡辩。轮训6学时,我的纳税钱恐又打水漂!真心期盼公务员队伍的道德水准能很快提高,但走马观花的教育培训实无必要。

热词:

  • 公务员
  • 道德轮训
  • 问责
  • 受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