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闻博:没有地铁的日子将会怎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受“世界无车日”的启发,突发奇想,要是上海来个“无地铁日”,将会怎样?

       不利于环保是显然的,政府部门自然不会支持这样的荒唐举动。可理性归理性,联想归联想,要是像上海、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果真有一天地铁全线瘫痪了,这个城市会成什么样?

       可能的场景简直是不敢想象。地面交通大堵车是一道必然的风景;公交车重新挤成了三明治,交通协管员立刻多了一项推助乘客上车以便公交车关门的工作,仿佛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场景;出租车自然是不可能扬招到了,三四个人拼一辆的士成了上下班的奢侈;更多的人想买车,车牌价猛涨之外,买好的车也不能随心所欲地开,单双号限行是不可能不推出的举措。想想都害怕,没有地铁的日子怎么过?

       单纯地提出没有地铁的日子,对已经生活在上海的人们来说,可能有点杞人忧天。但话要说回来,以安全的名义要求地铁建设放慢速度,遏止地铁“大跃进”的呼声不绝于耳,以至于在资本市场相关板块的走势上也有了明显的反映。

       重视安全,怎么说都不为过,毕竟人命关天!在微观层面上,在施工、运营等方面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所有的人都要牢牢记住。但也有些评论人士,总是善于从制度层面看透问题,从一个现象、一桩事故中挖出体制、机制上的老底来。高铁建设,被说成是腐败的温床和大本营;地铁建设更被说成是“政绩冲动”,加重民生负担。这些从根本上否定地铁建设的言论,怎么看都有点偏激、偏执的情绪。按照他们的逻辑,高速公路天天出车祸夺人命,就应该把高速公路统统拆了,重新回到几十年前的蜗牛状态?

       之所以假设“没有地铁的日子将会怎样”,还像让评论人士多一点理性。我们只能通过不断地努力,将地铁安全运行的概率保持到最高。但世界上从来没有100%的事情,出了事故就因噎废食地全盘否定甚至要倒回到过去,不是实事求是的理性思维。没有地铁的日子不敢想象想象,也不忍想象,上海这个特大型城市这几年受惠于地铁的实在太多,解决大城市交通的根本还得靠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公共交通,这一点,地球人都知道。

热词:

  • 地铁
  • 上海
  • 无车日
  • 公共交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