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鹏杰:帮“穷教授”们涨涨工资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教授的职业看着光鲜,这个群体实际也有很多穷人,日子过得很窘迫。”“现在上一节课,三五十块钱,跟大学生搞家教一样。”这是中国青年报报道《大学教授苦乐不均》中引用的某高校教授的话。“富教授开宝马,穷教授骑飞鸽”,似乎在高校教授群体中也出现了严重的贫富分化。(《中国青年报》11月3日)

  其实大学教授收入有差距,“苦乐不均”并不重要,教授收入也没有理由必须步调统一、水平一致。但是教授穷、教授苦,却是因为学科不受重视,缺课题,少项目,那就值得关注了。报道中说,“没钱的教授多集中在基础学科以及无法市场化、不受社会重视的专业领域。这些教授没什么课题,也没有项目,以教学为主”。而授课收入之低,和大学生兼职家教水平接近。这些教授穷,真穷得让人揪心。

  国家办教育,出经费,促进学科建设,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扩校址,盖大楼,聘海外学者,中国的高校数量和影响力也与日俱增。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基础学科的教授收入拮据?

  这可能和前一阶段教育发展战略有关。在长期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指导下,一大批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社会实际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应用学科蓬勃发展,确实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但那些针对性不强,无法快速出成果、见效益的数学、物理、哲学、历史等基础学科,并未能搭上这一战略的顺风车。实际上,应用学科的强势崛起,反而挤占了这些学科的研究经费。这也是虽然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两手都要抓”,却总是一手硬、一手软的缩影。

  基础学科是研究社会基本发展规律,提供人类生存与发展基本知识的学科,正像它的名字一样,是人类精神的基础,精神文明之基。基础学科长期受到抑制,拿什么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呢?无疑是想要空中筑碉堡,沙滩起高楼。而人的精神需求不是赵本山小品中的范伟,能忽悠了事。现代人的精神空虚,经济发展过快可能只是一个间接原因,最直接的恐怕还是没有将众多基础学科捎带发展起来。

  如今,精神文明建设越来越被重视,口袋里有了点儿钱的国人也有了更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家逐渐发现过去的培养模式难以教育出高水平的大师,国家开始给予基础学科更多研究课题、经费支持,各大高校似乎也开始重拾自然科学、人文学科等基础学科,启动“人文学科振兴计划”,开展“基础学科振兴行动”。应该说,为时不晚。学科要振兴,需要钱,也需要时间,我也有耐心等。(张鹏杰)

热词:

  • 基础学科
  • 教育发展战略
  • 苦乐不均
  • 培养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