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无敌:绝顶聪明的企业家为何看不破“钱财”之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原广东健力宝集团“掌门人”李经纬贪污案近日一审有了结果。佛山中院认为李经纬行为已构成贪污罪,一审判决其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5万元。(11月5日新京报)  

       一个曾经创造过名扬国际的“中国魔水”奇迹,有过使“健力宝品牌价值超过60亿”辉煌人生的人——广东健力宝集团之父李经伟,在他72岁高龄时,因贪污罪被判15年徒刑,就要在监狱里度过余生了。  

       功成名就的他,本来应该安度晚年;或与老妻于花前月下,携手慢步,细语低诉,弥补干事业时久违了的柔情蜜意;或弄孙于堂前,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天清气朗了,或与二三好友登高望远,尽情领略大自然的美景,倾听百鸟齐鸣的天籁之音;或与四五老朋在酒馆饭店,浅斟低唱,猜拳传花,共叙昔日并肩创业的友情;也可跳舞唱歌下棋,也可看书读报茗茶;还可游遍祖国名山胜水,更可出国欣赏异国风光。多么逍遥,多么潇洒,多么惬意。  

       可惜,这一切的美好都不存在了,等着他的是囚徒生活。在电网围着的四堵墙里,没有了自由,没有了亲人,没有了享受,更没有了逍遥,潇洒,惬意。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伴随他的只有孤独、寂寞和悔恨了。  

       是什么使他由功臣变成囚犯的?是贪欲,是贪欲这个魔鬼!  

       他有着商人的精明,有着数学家的头脑。为了能让晚年活得更舒适,更快活。2000年6月,“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李经纬、于善福(另案处理)5位健力宝公司正副总经理在一次例会上,决定用子公司饮料公司的职工福利资金购买个人商业保险,并由杨仕明负责落实”,一下用去了职工福利资金的1141.385万元作为保费转账给人保公司,为他们5人投保。  

       领导的贪欲,不仅毁了他们自己,也使健力宝这个“民族饮料第一品牌”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他与第二任掌门人张海相继“出事”,使得健力宝业绩大减。有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健力宝集团仍有10亿左右的债务。  

       改革开放的第一、二、三批功臣,如:大邱庄的禹作敏;红塔山的诸时键;国酒茅台的“国酒少帅”乔洪;“彩电大王”创维老板黄宏生;“乳业巨子”伊利的创建者郑俊怀;“资本大鳄”美菱电器、亚星客车的顾雏军;“黑马首富”原上海农凯集团董事长周正毅;“三九教父”三九企业集团总裁赵新先;“酒界奇人”古井贡酒老板王效金;“公路大亨”张荣坤;“毒奶大王”三鹿奶粉的田文华;直到“问题首富”国美电器的黄光裕等都曾经红极一时,创造过惊天动地的业绩,拥有过许多全国性荣誉,但都被私欲这个魔鬼,引诱到监狱去了。  

       天堂到地狱,其实也就一步之遥,私欲就是由天堂下地獄的阶梯。也许我们的制度设计者没有给企业家创造一个安全创业的环境,使他们既能贪得无厌地私欲膨胀,又能轻而易举地得到他们想得到的东西。而创造过辉煌的很多人,的确绝顶聪明,但总是看不破“钱财是身外之物”这个真理;想不透“广厦千间,睡时只用七尺,精米万吨,一日只吃三餐”这个浅显道理。聪明反被聪明误了。  

       人在这个世上,如白驹过隙,百年苦短,何况活百年者少。何苦要有那么多的私欲?李经伟、禹作敏、黄光裕等一个个由天堂走向地狱的现身说法,难道还引不起后来者的惊醒?

热词:

  • 健力宝
  • 李经纬
  • 贪污
  • 监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