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姜伯静:韩寒和郭敬明,一对互相“取悦”的八卦男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前些日子,郭敬明曾在自己微博上上传一张自己暴露自己上半身的照片。有读者向韩寒问道:“韩寒,你觉得郭敬明那张威猛照片怎么样?”韩寒则回答说:“拜托,我是运动员。这些小肌肌都是雕虫小技。况且我为何要和他比这些,他这么做,不就是为了取悦我吗?”

    “他这么做,不就是为了取悦我吗?”这是我近年来看到的韩寒最有趣的一句话。这句话,让这个本来无聊透顶的八卦话题凭空生出些韵味。以前,我一直认为韩寒和郭敬明堪称“一时瑜亮”的,不过现在看来,这哥俩儿无非就是一对互相取悦的八卦男人而已。

    在传统的思维里,所谓“一时瑜亮”者,应该有周瑜“既生瑜何生亮”的咬牙切齿,是水火不容的。可韩寒和郭敬明呢,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还是刻意,反正他们两个总会或者有缘有故或者无缘无故地被“结合”到一起,生出许多话题来。如果仔细数一数的话,他们的话题数量绝对不会低于那些容易闹绯闻的男女明星。在人们的欢呼、喝彩、咒骂中,两人的曝光率大增、支持者的口水大涨。这甚至让我怀疑他们是在演对口相声:一个逗哏的,一个捧哏的,在互相“砸挂”中甩出一个又一个包袱让观众大笑。只不过他们比说相声的更为高明,把观众的情绪调动到分成两派可以互相大骂。

    说到相声,他们二位的形象还是非常符合传统对口相声中捧哏与逗哏形成的鲜明对比的规律的。韩寒看上去正直诙谐,大义凛然,写的东西也是微言大义;郭敬明瞅上去羞羞答答,写的文字有股脂粉之气。真是天造地合的最佳拍档。这对搭档,将八卦发挥到了极致,也让“一时瑜亮”有了最新的含义:没有“瑜”的威猛,哪有“亮”的柔弱,二者相辅相成了。您别说我刻薄,要是真的没有郭敬明这个人,韩寒应该不会有如今的人气;如果没有韩寒这厮,郭敬明也不一定这么火。

    “他这么做,不就是为了取悦我吗?”韩寒这句话说得并不十分正确,与其说郭敬明在取悦韩寒,倒不如说这对八卦男人在互相“取悦”。我甚至有理由怀疑,这哥俩儿有一种默契:当某一人或者两人的人气有些低落的时候,当某一人或者两人有啥新产品、新活动需要人们注意时,两个人马上就会大战一场。这已经不是作家范畴的事情了,好似娱乐圈的绯闻男女。哦,不对,是绯闻男人。只可惜了那些围观者,嗷嗷的乱叫,其实是不明就里。

    我猜测,如果韩寒不发声了,郭敬明肯定会寂寞,反之郭敬明不再说话了,韩寒也会无趣。韩寒和郭敬明这对互相“取悦”的八卦男人一定会磨磨叽叽地纠缠下去。这,就是八卦的真谛!(姜伯静)

热词:

  • 韩寒
  • 取悦
  • 郭敬明
  • 男人
  • 八卦话题
  • 一时瑜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