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拒绝赚钱”能让红十字会离慈善更近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汤嘉琛

       近日,新任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郭美美事件”将红十字会这个有107年历史的百年老店推到了风口浪尖,红十字会将深刻反思并进行实质性的改革。她强调,红十字会在管理链条中必须形成共识,要赚钱的人请远离红会,因为这和人道、博爱、奉献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完全相悖。

       但凡新官上任,一般都惯于摆出一副锐意改革的姿态,有着多年海外留学经历的赵副会长也不例外。她在上任之初就做出立场如此鲜明的表态,似乎有意向外界传递中国红十字会将厉行改革的坚定决心。在接连曝出多起慈善丑闻之后,公众对红十字会的信任降至冰点,严峻的形势已经将这家中国最大的官办慈善机构逼到了改革的风口浪尖。

       慈善的本质在于公益,这一常识从根本上决定了慈善组织与一般商业机构的区别。诸如红十字会这样的慈善组织,于情于理于法都不能以营利目的,只能以科学管理善款的方式来增益社会弱势群体的福利。从这个意义上讲,赵副会长向那些企图通过慈善牟利的人公开喊话,找准了红十字会改革的大方向。毕竟,红十字会只有拒绝赚钱,才能离真正的慈善更近。

       危机之中的红十字会要想回归慈善本质,仅限于工作人员层面的“清理门户”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从体制机制的层面来推行改革。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红十字会当前的危机因商业红十字会非法敛财、挂靠房地产项目等事件所诱发,就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魄力,尽快与那些商业项目撇清关系。红十字会若要让公众感受到改革的诚意,不得不与那些违背慈善原则的“毒瘤”进行彻底的利益切割。

       不过,我们也需要对此事谨慎乐观,赵副会长现在这番让人眼前一亮的豪言壮语,是否只是红十字会进行危机公关的一步,一切都尚未可知。在信誓旦旦的承诺之外,我们更希望红十字会能够拿出具体可行的改革方案和真真正正的执行力,重塑公众对红十字会的信任感,让承诺照进现实。

       在持续了近半年的舆论热潮中,红十字会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公众关注,早有许多有识之士为红十字会的改革勾画了清晰的路径,关键看红十字会是否愿意在改革之中扭转乾坤。一方面,红十字会要改革,必须尽快建立公开透明和规范化的管理体系,让所有善款都能在“玻璃口袋”中接受公众监督。只有让心怀爱心之人都能清楚地知道每笔善款的由来与去向,只有让公众监督能够贯穿善款管理始末,才能尽可能地汇聚更多的善款,做更多的善事。

       另一方面,红十字会作为慈善组织,要在改革之中尽可能地确保自身的独立性。诚如赵副会长所言,慈善组织与政府之间应该既不是隶属关系,也不是对立关系,而是相互支持和相互合作的关系。借鉴其他国家慈善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红十字会应该在接下来的改革中逐渐找准自身定位,摆脱目前这种过于浓厚的“政府机构”色彩,回归慈善组织的基本属性。

       一个无需证明的道理是,随着中国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慈善必将成为社会治理领域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而红十字会作为一个老牌的慈善组织,原本能够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我们乐见红十字会的新掌门摆出改革的姿态、做出改革的承诺,更希望这些改革不是纸上谈兵,而是朝着名副其实的慈善逐渐回归,以此回应公众期待。

热词:

  • 红十字会
  • 赵白鸽
  • 郭美美
  • 慈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