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安宁:省省吧,那些无用的教育评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这些天在学校准备教学水平评估材料,一个小学科都至少要五大盒材料,内容之多之繁琐,简直让人崩溃。每天上班,无暇备课、无暇思考课堂教学方法、无暇与同事讨论、无暇读书、无暇与学生交流,时间全花在那写不完的教学理念、自评报告、计划、方案、总结,填不完的各种表格,找不完的各种资料。全校教师和教辅人员也都全体总动员,加班加点,主要精力都耗在了这些资料上了,俨然在搞一场声势浩大的运动。荒唐的是,如果某项资料缺乏,大家便作假编造或拷贝其他学校的资料,领导也默认,这种做法已成公开的秘密,连那些评估专家自己也清楚。

  我所在的中学几年间连续经历了好几次评估,今后还不知要经历多少次,每评估一次,所有教师和教辅人员都像经历了一场恶梦,时间全花在评估活动上了,而且弄虚作假的水平更上一层楼。各种各样的评估,使教师无法把主要精力用在教学和改革上,那些浩如烟海的资料,评估之后便成了废纸,存在档案室里无人问津,即使从环保的角度看都是巨大的浪费,更别说无法计算的时间浪费了。

  一所学校的教学水平,难道是一批专家来学校看看资料,听几节课,开几次座谈会就能评估出来的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常识,一所学校教学水平是否高,关键要看学生今后整体的发展状况,那需要很长的时间,怎么可能仅凭几天的评估就可判断?即使要评估,也应当由民间专业的社会中介机构来进行,怎么能由教育行政部门主导?更让人觉得可笑的是,居然没有一所学校被评估为不合格,评估变成了双方心知肚明、你哄我我哄你、教育界皆大欢喜的游戏。

  当今有哪一所名校是这样评估出来的?像山东杜郎口中学、山西新绛中学等课改名校,哪一所不是靠实实在在的改革?如果这些学校也把大量时间花在浩如烟海的评估资料上,弄虚作假搞花架子,它们肯定成不了名校。我不知道历史上西南联大、南开中学这样的名校,是谁评估出来的?

  现在教育界不断在呼吁给学生减负,其实更应当给教师减负,首先就应当从减少评估做起。闲暇出智慧,还教师一片自由的天空,才可能出现创造性的思想和方法。教育就应当培育学生敢于和善于改变世界,特别是勇于纠正各种弊端。可教师们大多对评估之类的弊端逆来顺受,只在私下愤怒声讨,这样的教师能培养出有纠正弊端能力的学生吗?当年西南联大的教授,能把教育部要求统一教材的命令退回去不执行,当今的教师们还有这种勇气吗?如果没有这种勇气,那么,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就难以在学校扎根,培养杰出人才就只能是愿景。

热词:

  • 教育行政部门
  • 教育评估
  • 课堂教学方法
  • 教学水平评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