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帅:医生为什么不可以体面地富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漫画:CFP供图

       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的暴利问题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卫生政策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法学教授卓小勤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前不久,一个业内的朋友跟我说,一个顶尖的骨科医生一年可以拿到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回扣。

       这样的声音并不孤独。之前,曾有媒体以“一个商人眼中的心脏支架医生,个个身家千万”为标题,报道了一些医生的暴富过程。

       只要谈到医生高收入,基本都与“吃回扣” 、“可以媲美贩毒” 、“建立在病者痛苦基础上”这些字眼联系在一起。这或许是事实,但时常忽略了一个问题:医生的劳动价值究竟值多少?最好的医生拿千万元的年收入究竟是异常还是正常?为什么在合法的途径下,医生却拿不到匹配身价与付出的收入,只能选择铤而走险、甚至不择手段?

       在香港地区,最顶级的医生可以月薪百万元,即使是实习医生也有4万元左右的收入。除了高收入之外,他们还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人们会觉得,医生拿高收入天经地义。但在我们这里,医生通常被认为是廉价劳动力。

       有人会说,你凭什么要拿内地医生与香港美国医生相比?培养途径与成本都不同。他们显然忽视了一个事实,很多顶尖的内地医生,同样留过洋,接受过严格的医学教育与培训,他们做的手术质量同样可以媲美发达地区的医生。具备同样救死扶伤的能力,但在收入上为什么差得离谱?有民间学者曾调研发现,中国医生收入上是世界上最差的。发达国家医生的收入是中国同行的40倍左右。香港的医生收入是内地的22倍,台湾是大陆的14倍。即使与印度、巴西、巴基斯坦等不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依然是远远落后的。

       管理者或许认为,人为压低医生的劳动价值,实施低工资养医制,可以将看病成本压低,有利于缓解看病贵社会之疾。但足够多的事实教训显示,这是一张有问题的处方,开错了药。这样干,反而进一步加剧了看病贵,还引发了一系列尴尬冲突,让贿赂与回扣在医疗领域泛滥成灾,一发不可收拾。

       包括北京大学心血管外科学系系主任万峰在内的不少医疗专家认为,医生应享有独立执业的权利和义务。这可能也是让医生劳动价值回归体现的最佳途径,值多少钱,让市场说了算。如此,他们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只能通过偷偷摸摸地卖药卖支架卖器械来获得高收入,收获一大堆的骂声与唾沫。

热词:

  • 医生
  • 医疗器械
  • 暴利
  • 富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