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人民日报:做人民的记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1月8日,第十二个记者节。中宣部组织新闻战线部分代表来到河南省兰考县,与当地基层干部群众座谈,听取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深化新闻界正在广泛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用这种特殊方式来庆祝自己的节日。

  一提到兰考,人们就想到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一提到焦裕禄,人们就想到新闻记者的榜样穆青。在两位榜样面前,兰考的干部群众与党的新闻工作者交流改革创新经验,分析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改进新闻舆论工作,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和导向作用。

  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因为人民是新闻的创造者,实践是新闻的发源地。座谈会上,有兰考的同志指出,“现在新闻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但媒体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我们一天到晚被各种各样的新闻信息所包围,但是一些媒体和记者却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作调查研究,不到新闻现场,不听群众意见,一叶障目,以偏概全,甚至误听误信,传播了一些错误信息和失实新闻;甚至还有少数人以稿谋私,搞有偿新闻或有偿不闻,严重损害了新闻工作者的形象。

  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因为新闻工作说到底是为人民服务的。心系人民、服务人民,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应当成为新闻工作者永远不变的坚守。兰考的干部群众希望,新闻媒体要更多关注普通人、关注农民工、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他们还希望,新闻媒体多解读中央的方针政策、多宣传身边的典型事迹、多报道实用的服务信息。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是我们提高新闻报道质量、提升新闻报道水平的动力和源泉。

  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因为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是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兰考的干部群众普遍感到,“走转改”活动之后,我们的报纸更好看、广播更好听、电视也更出彩了。也有一些人反映,少数电视娱乐节目、选秀节目,内容庸俗甚至低俗,尤其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利。对于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新闻媒体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不断改进。

  当前,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全国新闻界正在广泛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边疆农村、草原牧区、社区学校、企业厂矿,写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促进了贫困地区孩子上学的午餐补贴、内蒙古等地的土豆卖难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重塑了新闻界的良好形象。实践证明,开展“走转改”非常必要、非常及时、非常有效,是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改进新闻宣传工作的长远举措、根本举措,要坚持不懈开展下去,绝不能将其视为短期之策、权宜之计,更不能应付了事。

  深入广泛地开展“走转改”活动,“走”是前提,“转”是关键,“改”是结果。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真正做到人下去、心贴近、文清新。要像穆青同志那样以“勿忘人民”为座右铭,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实践当成最好的课堂,把人民当成最好的老师,在向实践、向人民学习中不断提高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真正做“人民的记者”。

热词:

  • 人民群众
  • 新闻工作者
  • 走转改
  • 干部群众
  • 新闻战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