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治安联防制度凶猛,或有下一个杨喜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王石川

       8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毒打强奸安徽籍女子王娟的联防队员杨喜利竟是受害者丈夫的小学同学,此前,因抢劫罪被判刑三年。对于妻子被强奸一事,王娟丈夫杨武自责称自己是世界上最窝囊丈夫。(11月9日《京华时报》)

       随着各种所谓细节的披露,杨武包括其妻似乎正在遭遇道德审判。“如得其情,则哀矜而勿喜”,即便王娟与杨喜利此前确有通奸行为,也否定不了杨喜利涉嫌强奸的罪恶事实,作为旁观者我们不宜用幸灾乐祸或冷嘲热讽的语调,二次伤害杨武一家,他们正在唾面自干,舔舐痛苦。事情的吊诡在于,人们正热议的是杨武该不该救妻,而仿佛忘记了鞭笞杨喜利的人性之邪,以及站在杨喜利背后的制度之恶。

       杨喜利本来就不该成为联防队员。早在2004年,公安部即向全国发出通知要求,要按照“只出不进,逐年减少,彻底取消”原则,用3年时间陆续从公安机关清退出现有治安员。2008年1月1日以后,各级公安机关一律不得再以任何名义留用治安员或联防队员。但是又3年过去了,不少地方的联防队不仅不见缩小乃至退出历史舞台,反而日益壮大,简直成了二警察。此外,2004年,杨喜利因抢劫被判刑三年,此后,又因打架斗殴多次被拘留。“如果当地有关部门在招聘联防队员时,能够认真审查报名者条件,杨喜利这种人就不会当联防队员。”有网友如此质疑。诚然,有犯罪前科者居然进了负责治安的联防队,岂不是讽刺?

      恶制凶猛,或有下一个杨喜利。杨喜利该被审判,治安联防制也该被审判,如果忽略联防制之恶,而只聚集于杨喜利一人之邪,则会放过一个又一个的“杨喜利”。近年来,邪恶的联防制已经制造了无数杨喜利,比如,2004年3月26日发生在深圳的治安员打死犯罪嫌疑人事件,以及郑州公安局治安员系列抢劫杀人案,震惊国人。

       公安系统权威人士称,“部分治安员队伍已经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很多队员缺乏起码法律知识、未经严格培训,往往好逸恶劳,吃、喝、嫖、赌等无师自通,久而久之,不但维护不了社会治安,反而成为不稳定因素。而且,部分治安联防队伍加重了群众负担。这些治安员多数由公安机关依靠罚款供养。”而此前媒体披露,在东莞等地,不少联防队员甚至与当地黑恶势力勾结,已成为严重影响当地治安的地方一霸。

       公安部要求取消联防队,而不少联防队员已是社会毒瘤,但为何联防队大行其道,发展壮大?具体说来不外乎三方面原因。一是,弥补警力不足。沿海地带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外来人员多,治安形势严峻,警力远远适应不了需求,成立联防队便是警方与当地相关部门的“妙招”。问题是,如果警察拈轻怕重,不愿意承担责任,如果警力不下沉,只安逸于办公室,再多的警力也不够,而且,如果处处由联防队员出面,还要警察干嘛?

       其二,“以暴易暴”。有网友感叹,像杨喜利这样带有犯罪前科的人为何轻易进入联防队,认为有关部门如果严格审查,杨喜利就不会进入联防队。殊不知,一些地方的联防队故意招收地痞流氓,招收那些逞凶斗狠的野蛮人,当然有犯罪前科的也不拒斥,这样的目的就是便于“以暴易暴”,对凶残的手段对付外地人,惩治不听话的人,欺负老百姓。

       其三,敛财。据悉,联防队经费保障实行“以费养队,自收自支”,相关部门俨然把治安联防商品化,默许甚至鼓动治安队乱收费、乱罚款、乱扣留、乱提成,以此解决经费甚至实现创收。 在这种语境中,不少联防队员必然明目张胆地敛财,为了敛财无所不用其极,敛的财一方面上缴,上贡,另一方面留作自己挥霍。

       人有罪,制度亦有罪。犹记得公安部要求清理联防队员时,媒体好评道,公安部的这一举动是继中国政府取消收容遣送制度后,又一个从制度上保障人权的重大举措。诚然,治安联防制是该废弃了。而今天治安联防制依然凶猛,在于利益部门不愿意舍弃,那么,能不能对这些不听政令且乱作为的部门负责人进行问责?

热词:

  • 杨喜利
  • 联防队员
  • 强奸
  • 杨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