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陶短房:伊朗,军事打击真的要来了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将对伊朗核设施的军事用途揭示更多的疑点和细节佐证,并让外界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即伊朗在外国核专家的帮助下,已突破核武器制造技术的几个关键瓶颈,或许在几个月内就能成为核国家。

  当这份报告的内容被陆续披露后,英国《卫报》曾发表文章称,美英正考虑对伊朗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总统佩雷斯则相继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讲话,表示军事打击将成为“优先选项”,各种版本的以色列独家或与欧美甚至周边阿拉伯国家联合对伊动武传闻,也在几天内铺天盖地。

  针对伊朗的军事打击,甚至全面战争,真的要打响了么?

  应该说,战争隐患的确是存在的。

  对于美国而言,默认伊朗拥有核武器是不能接受的,这不仅是对美国的现实军事威胁,也是政治上的一种嘲弄。伊朗在美国看来始终是个麻烦国家,它不仅输出伊斯兰革命,令美国在中东的盟国坐卧不宁,还和叙利亚及黎巴嫩真主党关系密切,在阿富汗和中亚拥有强大影响力,和海湾君主国内的什叶派组织有联系,“收拾”伊朗或可令这些麻烦减轻,进一步孤立叙利亚的阿萨德政权,减缓以色列的安全压力。不仅如此,美国正着手从伊拉克撤军,且其打算将4000驻伊美军转移到科威特的计划被后者否决,后者且表示“不允许任何国家利用科威特领土,发动针对第三国的军事行动”,倘不趁此时发动军事干预,以后再打就更难了。

  此前不久,美国军情部门高调指责伊朗涉嫌谋杀沙特前驻美大使未遂,尽管这桩公案疑点重重,却足以令早有芥蒂的伊朗和沙特间关系更趋紧张。由于沙特和海湾其它君主国大多是阿拉伯国家、逊尼派执政,而伊朗却是波斯族、什叶派,双方隔阂年深日久,互相间不信任、不放心,伊朗没有核武器,这些海湾国家尚且提心吊胆,何况拥核?因此一些分析家称“它们做梦都希望有人拔掉伊朗的核牙齿”,并非没有道理。

  对于以色列而言,伊朗是唯一拥有对以远程战略打击能力的国家,而以色列安全的最大威胁——真主党和哈马斯,则无一不与伊朗有关,军事打击,消灭伊朗核能力,符合以色列的安全利益。目前正值初冬,再过一段时间,伊朗的气候将不适于远程空袭,因此以色列才显得如此迫不及待。

  然而制约战争的因素同样很多,或者可以说更多。

  报告细节陆续披露后,俄罗斯总理普京、外长拉夫罗夫相继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坚决反对对伊军事干预。历史上俄罗斯和伊朗接壤,如今也只隔世界上最大内陆湖——里海相望,自沙俄时代至苏联时代,俄罗斯人追求“温暖海洋”的梦想,一次次通过染指波斯而试图圆梦,又一次次被伊朗人依靠自己努力和合纵连横而化解,当西方威胁加深时呼唤俄国人,当俄国人喧宾夺主时呼唤西方人,是历代波斯-伊朗政权的惯技,而伊朗的对面不远,就是俄罗斯的战略纵深——工业密集的乌拉尔地区,能源枢纽和“地缘政治火药桶”高加索,以及“欧亚定时炸弹”中亚,俄罗斯显然绝不能坐视西方染指伊朗,令自己的“下腹部”顶上一把尖刀。正如一些欧洲分析家所指出的,如果俄罗斯持上述立场,任何针对伊朗的大规模军事干预,都可能冒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风险,而小规模军事干预非但无济于事,反倒可能刺激伊朗民族主义情绪,加强伊朗强硬派的群众基础。明年是奥巴马的大选年,这固然在某种程度上给其在国际事务中孤注一掷的动力,却更可能令其前怕狼、后怕虎,斟酌再三。

  以色列的军事打击是最可能出现的军事行动,因为即便美国不认同,它也可能自行其是,1981年和2007年,以色列空军就在美国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发动针对伊拉克奥西拉克核反应堆和叙利亚阿尔奇巴尔核电站的“巴比伦行动”和“果园行动”,摧毁了这两座核设施,此次仍可能故技重施。一些军事专家指出,再过1个月,伊朗的气候条件将不利于长途空袭,因此以色列才显得如此迫不及待。

  但以色列的军事威胁反倒令事态变得更微妙:尽管多数伊朗的邻国心里希望伊朗被“拔牙”,然而一旦“牙医”是以色列,它们反倒投鼠忌器,惟恐沾上“帮助以色列打击穆斯林国家”的罪名。且正如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快报》文章所指出的,以色列自己才是中东唯一的核国家,其日前举行的弹道导弹实验,让外界想起以色列自2005年起就拥有射程7800公里、能打击几乎整个中东任何目标的“巴拉克-3”弹道导弹,如果“即将拥有核弹”的穆斯林国家伊朗是“地区和世界安全的威胁”,需要进行“外科手术”,那么已经拥有核弹并具备海、陆、空核打击能力的以色列,却成为跃跃欲试要打击其它人核目标的急先锋,不是太具讽刺意味了么?

  事实上,以色列和伊朗间隔三差五就互放“嘴炮”,“空袭”、“把你从地图上抹掉”之类说法常常冒出,但俗话说得好,叫的不咬,咬的不叫,不论是“巴比伦”或“果园”,以色列人真打之前,何尝这样高调过?

  在很大程度上,军事打击威胁仍然是政治施压的一部分,除非出现更多新的诱因,针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尤其大规模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并非很大。

热词:

  • 伊朗
  • 军事打击
  • 军事干预
  • 核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