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小产权房 证上无名脚下有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冬雪草

       《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日前发布。9日,国土资源部召开通气会表示,将力争在明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国农村集体土地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并明确指出,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目前,农村集体土地的确权登记已完成70%—80%。(11月10日《京华时报》)

       小产权房,或许“存在即合理”,抑或,有其生存的制度土壤。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张跃平认为,小产权房出现的根本原因是城乡土地市场被人为分割成了二个体系的不合理制度,只要城乡土地市场未实现一体化,小产权房就不可能退出历史舞台,随着城市房价的飙升只会愈演愈烈,将低收入群体也逼近购买小产权房的大军之中。即使国家重典高压也很可能只是把小产权房逼进黑市场交易,但不可能杜绝其存在。其实,小产权房里住着“不合理制度”,消除这种“制度性弊端”,不是拆除小产权房,而是改革与创新制度。这是本末关系。

       这一次列入“不得登记发证”范畴,给小产权房的命运带来危机,与之前可望“转正”的预期大相径庭,看来,一些地方的尝试或就此打住。深圳市曾出台规定,违法建筑除未申报的外,符合确认条件的,按规定办理初始登记,核发房产证。标志着深圳的小产权房拿到了全国首个“准生证”。人违法超生都能登记上户口,何以房违法超生却上不了“户口”?“不得登记发证”传递出下一步将进行处理的信号。据了解,由国土部等14部委成立小产权房整治处理领导小组已经开始运行,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小产权房整治政策方案。

       小产权房,证上无名,脚下有路。知名学者秋风的观点是,政府完全可以采取明智的策略,那就是“默许”。政府没有必要公开宣称小产权房是合法的,这将对目前垄断性的城市房地产市场构成猛烈冲击。政府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随着小产权房数量增加,国有土地上的房屋的投机性就会逐渐弱化。随着时间推移,在适当时机,城市、乡村两个房屋市场和土地市场就可以并轨。1月1日,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在微博称,未来如果想解决几亿进城农民的住房问题,就要放开小产权房的建设、出租和交易政策。

       官方研究制定小产权房整治政策方案,无可厚非。但不能“关起房门”研究,“闭门造车”制定,就怕“屁股指挥脑袋”。能否就小产权房问题进行全民讨论?涉及到公众利益,理应让公众充分知情、参与、表达与监督。民意民智的“拍砖”,可以用来建筑“公平墙”,可以给政策伦理“添砖”。小产权房政策一定要彰显公民的话语权,让民意民智“入住”。因此,要有这样的路线图——方案的拟草就得从社会舆论中汲取营养,尊重草根意见,草案方不草率;方案初步成型,要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公布要“原汁原味”,意见分歧要“公平公正”博弈。唯如此,方案才能公平合理,才能具备公信力。

热词:

  • 小产权房
  • 房产证
  • 国土资源部
  • 土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