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一舟:残疾人的“火车福利”真的还很遥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残疾人坐火车难的问题有望解决。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每列火车将至少预留5张残疾人专用火车票。车上设有残疾人专用标志的硬座或卧铺,并设置在车厢两侧靠近厕所和门的区域。针对残疾人乘坐火车享受半价票优待的提议,铁道部日前书面回复,称无能力承担更多票价优惠。(《新京报》11月10日)

       建议铁道部依法为残疾人的列车出行提供便利和优惠,如设置如厕辅助设施、设立残疾人专座以及给予残疾人车票半价优惠等,以解决残疾人乘火车出行难问题——这种社会呼吁其实由来已久。与以往的“熟视无睹”相比,此次铁道部予以正面回应,并作出了将预留5张残疾人专用火车票并设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姿态,尽管远远达不到社会要求,但已经是一种可喜的进步。

       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各类残疾人总数为8296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6.34%。这么庞大的人群,如果全部施行火车半价优惠,对于因为高铁建设负债累累的铁道部来说,的确是一种不可承受之重。一味强求铁道部对残疾人的乘车优惠一次性到位,显然并不现实。

       更重要的是,残疾人的火车优惠,是一种小众性的群体权利,这种“小众权利”能否得到充分的保障,建立在大众权利保障的基础之上。可时下,具体到铁路客运而言,大众化的服务尚且诸多不到位之处,存在较大的“障碍”,遑论是无障碍的“特殊权利”了。回过头来想想,客运列车上人满为患,很多服务设施几乎形同虚设,就算是火车上真的设立了“无障碍车厢”,恐怕也会沦为形式,无法真正惠及残疾人乘客。而另一方面,在一票难求的现实困境下,残疾人的半价优惠票会不会成为新的“漏洞”,催生更大的问题,也是铁道部门不得不慎重考虑的重要因素。

       在我看来,无论是铁路春运的一票难求,还是此番推向社会视野的残疾人的“火车福利”,说到底都与“供需矛盾”有关,反衬出铁路运力的不足。每逢节假日,面对庞大的客流,铁路运力就开始紧张,车票就开始紧缺,服务资源就开始稀缺,“小众权利”就更被忽视和搁置。当然,运力不足只是外因,还有不可回避的“内因”。内部管理不尽人意,服务机制不完善、不规范,缺乏有效的应变和应急能力,导致铁路运营效率不高和服务水平低下——这是铁路部门需要花大力气和长时间去逐步解决的现实问题。

       简而言之,什么时候大众化的服务无“障碍”了,无障碍的权利才会落到实处。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残疾人的“火车福利”无论是对于铁道部还是对于社会来说,都真的还很遥远。

热词:

  • 残疾人
  • 火车
  • 铁路
  • 半价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