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洪泉:残疾人票必须半价优惠的六大理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昨日,记者获悉,针对残疾人乘坐火车享受半价票优待的提议,铁道部日前书面回复,称无能力承担更多票价优惠。(光明网11月10日消息)

       经营亏损看起啦貌似合理,一纸书面回复,就封死了残疾人火车票半价优惠的大门,但仔细想来,残疾人必须半价优惠的六大理由:

       一、铁路资产是国家的,建设多年,成本早已收回。目前运营成本中固定成本已经非常少,盈利空间相对增大,应该反哺纳税人。

       二、真正乘火车旅游的残疾人没几个,对铁路整体利润无伤大体。我国现有残疾人8296万,除去因不能自理不能出行和没有必要坐火车出行的,有百分之一的出门也就很不错了。而铁路职工的人数,网络上有说200万的,最大的数字是800万,只要取消这些人乘车的特权,基本能让全国残疾人免费乘火车。

       三、铁道部机构设置复杂、后勤管理负担重。不如进行改革,削减自办社会功能,减少不必要开支,让利于民,尤其是惠及残疾人。

       四、火车上食品的价格是地下商店的数倍,而起使用保存半年以上老油条、快餐盒,管理成本低,利润高。

       五、铁道部灰色福利太好,稍微压缩就够残疾人坐火车的。除了像刘志军之流的巨贪外,很多人都有灰色收入。2010年年报显示,20余家高铁相关公司的销售费用高得惊人,人均在10万元以上。在公布招待费的9家高铁上市公司中,广电运通和时代新材去年销售费用产生的招待费均超过了1亿元。

       六、国有企业有保民生的责任。残疾人大部分人的收入很低,有的甚至没有收入,铁道部作为承认全票经营就有利润,让残疾人拿半票只是利润较少,七折、八折优惠又如何?

       鉴于以上理由,请铁路运价受到管制的那个“国家价格管理部门”认真考虑一下,启动合理的残疾人半价火车票的价格机制,让铁路真正成为落实胡书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讲话精神的典范。

热词:

  • 残疾人
  • 火车
  • 铁道部
  • 半价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