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家沛:对无证幼儿园一封了之能解决问题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武汉查封了13家无证幼儿园。而这一举动,导致原本在这些幼儿园上学的3000多名农民工子女无学可上,或者被强行转到其他幼儿园。那么,这些孩子们将何去何从?(11月12日《凤凰资讯》)

  入园难是今天中国众多孩子,孩子的父母及爷爷奶奶乃至更多人都面临的一个难题。入园难最突出表现在入公办幼儿园难,由于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太少,于是民办幼儿园应运而生。在公办幼儿园僧多粥少的背景下,大量外来工的孩子,一般就只能在民办幼儿园上学了。而民办幼儿园必然是良莠不齐。许多民办幼儿园属于无证,一些幼儿园则是条件过于简陋,安全隐患多。对于这样的幼儿园,当然要进行管理,进行规范,以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种隐患。只是此次武汉的这种做法,让人觉得不妥的地方不止一处。

  从时间的选择上看,给人一种“不合时宜”的感觉。如今已经是十一月了,要规范民办幼儿园的工作,是否应该从六七月份就开始?因为那个时候各家民办幼儿园正处于“招兵买马”的过程,在那个时候就去检查,就去执法,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幼儿园。如果它的问题严重到不能开办,当时就封杀,这样,至少不会连累到大量已经入园几个月的孩子。如果存在一些问题,但通过整改可以解决,那么它们也有充足的时间。可是,当初不去检查与执法,到了这个时候,一学期已经过半才想起检查与执法,于是,许多本不应该引起的问题都出现了。给人的感觉就是刚开始耕地的时候不去制止,等稻子已经抽穗了,才去强行排除。真不知道相关部门是怎么想的?

  从对无证与存在安全隐患的13家幼儿园的一封了之看,也是大有问题的。相关部门当然要保证幼儿园的规范办学,避免出现各种事故。但同时又必须考虑到几千孩子的上学问题。不能只顾一头。那13家幼儿园就一定不能通过补办相关证件或者通过整改而继续办下去,从而让那些外来工的孩子有园可入吗?当然了,相关部门要说了,冤枉,我们并没有一封了之,我们对那些在被查封的幼儿园上学的孩子,采取的都是分流到其它幼儿园,甚至是公办幼儿园的做法。不过,他们却似乎没有听到那些即将迎来大量分流来的孩子的幼儿园所发现的无能为力的声音:比如一家一下子分流到500孩子的幼儿园就大喊吃不消。更考虑到到这对那些孩子及家庭意味着什么——一些孩子上学的路将在10公里以外,而且没有校车接送,这样的上学路将是多么的不轻松地;更重要的是,那学费将几倍地增加,远远超过了许多家庭的承受力。这些问题,难道相关部门不应该考虑到?

  此次武汉查封13家幼儿园,影响的主要是农民工孩子。正如专家所说,农民工孩子不得不去无证幼儿园就读,原因是城市学前教育滞后于社会发展。而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在政策与财政那里完全就是“亲生”与“领养”的待遇。其实这些年国家对于民办幼儿园也是鼓励有加。早在2010年11月2日,针对入园难问题,特别是公园幼儿园严重不足,民办幼儿园又生存环境极其艰难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幼儿园就指出:“我们要解决供不应求,或者简单说叫做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必须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方针,在政策上公办与民办要一视同仁。”2010年12月1日,体现总理讲话精神的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解决入园难,学前教育问题,首入政府工作报告。其后,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扶持民办幼儿园的措施,在政策与资金多方面给民办幼儿园进行帮助。可是武汉的这次做法,不免让我们想起那个给被箭射中了的将军进行“手术”的做法——用一把大大的剪刀,一剪了之,至于留存身体里的剪体,就跟他没有关系了!

热词:

  • 无证幼儿园
  • 领养
  • 孩子
  • 学前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