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燕农:安全的食品就是“管”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日前在京介绍,我国食品安全监督抽查的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不过,蒲长城强调:“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的。”(1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食品安全监督抽查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的数据,或许有其真实的一面,但恐怕与公众感受不符。因为,支撑其数据科学性的要素,至少包括严谨的国标、周密的检测技术和严格的安全监管,而睽诸现实,这三方面实在难令人满意。

    关乎食品安全的国家标准,争议一直沸沸扬扬,某些跨国公司执行的“双重标准”,更是放大了我们现行食品安全标准的粗陋。譬如,2009年雀巢公司在我国销售的婴儿米粉被检出含转基因成分,相关规定却束手无策,因为依据《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婴儿米粉可以不标注转基因成分。再如,今年7月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饮料在台湾被检出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甲酯”,但在大陆却属合法食品添加剂。

    假如诸多食品安全的生产标准本身就存在严重的“先天性不足”,那么,食品安全合格的底线就低,食品安全监督抽查的合格率显然会因此而高涨,道理不言自明。所以,必须反躬审视我们的食品安全标准是高还是低,如果是建立在低标准上的高合格率,那么即便这个数字再高,也让人心存不安。

    更让人汗颜的是,我们的检测技术与设备,仿佛总是落后于食品造假技术,最典型的莫过于千夫所指的地沟油,至今没有一套科学准确的检测技术。据央视报道,我国目前2200种食品添加剂中,有检验标准的只占总数的近四成,这意味着有六成食品添加剂无法检测。可见,90%食品安全合格显然要大打折扣。

    在食品安全监管层面,从猖獗盛行的地沟油,到沉渣泛起的瘦肉精,诸多具有轰动性的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多源于媒体调查或者“网友曝”。既然监管存在太多疏漏,那么监督抽查的食品合格率,就失去了全面反映食品市场状况的表述价值。

    由此可见,缺失了高标准国标、科学的检测技术和严格的监管,食品安全合格率就像是“花瓶式”数据,即使再漂亮也是“无土栽培”,不接地气。

热词:

  • 食品安全监管
  • 食品合格率
  • 食品添加剂
  • 婴儿米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