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证监会主席管农民工闲事是关照国家良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央视网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王石川

  11月12日晚,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1财新峰会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城镇定居的农村居民,在没有取得市民身份前,承受着经济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一方面不能享受市民的工资、就业条件,教育、社保、住房等福利。另一方面,他还要省吃俭用,供养在农村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并把挣的钱拿到农村盖注定会空置的房屋。农民工在城市依然缺少国民待遇。”(11月14日《新京报》)

  郭树清关于“农民工在城市依然缺少国民待遇”的论断,再次使人们关注农民工的生存处境以及权利生态。为了城市的发展,农民工留下了汗水与热血,留下了青春与伤痛,但是他们无法享受正常的市民待遇,大多数农民工依然处于“社会拒人、权利亏人、心理贬人、文化伤人”的权利困境之中,在城市里,他们没有太多归属感,他们是被侮辱与被损害的群体。

    农民工缺少国民待遇的案例颇多,比如同命不同价,多年前北京一司机撞死了农村户口的人,竟然感觉很幸运,“我觉得唯一幸运的是,死者是农村

  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权威数据显示,2009年度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2978万人,比上年增加1.9%。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如果他们不能享有国民待遇,必然有损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意义,也会削弱我们经济阔步发展的价值。网上有一句名言为人称道,“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标志着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而对待工人农民的态度则可考验这个民族的良心。”诚哉斯言!如果农民工依然是被损害的群体,注定是时代之耻,我们每个人都良心难安。

  农民工享有国民待遇不能再拖了,应该有更多的郭树清为农民工鼓与呼,遗憾的是,竟然有不少网友认为郭树清是多管闲事,认为郭树清身为证监会主席应该管正事,管好股市。这种观点大谬不然!一方面,农民工问题与证券并非毫无干系,农民工问题牵扯到生产要素的分配。另一方面每个有责任有良知的官员,都有义务为农民工的权益鼓与呼,都应该力所能及地为农民工做些事情,不独官员,每个关心社会进步关注农民工问题的人,也应该为农民工享有国民待遇呐喊,这事关权利,无关闲事。如果非要说农民工问题是闲事,也是最大的闲事。只有更多的人鼓与呼,知与行,不断

  让农民工尽快享有国民待遇,意义明显。比如,可以减少留守儿童。我国的留守儿童多达5800多万,他们普遍存在学业失教、生活失助、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等问题。前不久,一则留守儿童伴尸7天的新闻,惊骇了世人。如果这些孩子能够随父母一同到城市里,能够享受到平等的教育权,他们就不会一再品尝留守之苦。

  比如可以增强农民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权威数据显示,我国新生代农民工总人数大约1个亿,占农民工外出打工的60%,他们主要是80后和90后。新生代农民工与第一代、第二代农民工有明显不同,他们的乡愁渐渐淡薄,对故土有疏离感,其生活方式与市民差异不大,他们也有强烈的权利意识,但他们却迟迟不能成为市民,在这种语境中,他们内心焦灼,当不能平等享有权利且再被歧视时,他们就会怒而抗争,出现群体性事件。

  城市需要从制度建设上保证渴望融入城市的农民工成为新市民。为此,一方面拆除制度篱笆,比如改革城乡二元户籍体制,首先放开中小城市的户籍,敞开城门,先从身份上成为新市民,让他们把城市当作新家园,有归属感。另一方面则是提供福利保障,不能厚此薄彼,要像对待市民一样对待农民工,如果没有让农民工取得同等的福利,他们即便褪去了农民工的标签,也是脆弱的新市民,其经济基础依然薄弱,城“乡”差距依然难以愈合。

  此外,城市需要平等赋权,在农民工走向市民化的进程中,他们不仅需要待遇,还需要拥有和市民一样的各种权利,比如选举权。

  温总理说:“农民工是当代中国产业工人的主力军,我们的社会财富、高楼大厦都凝聚着你们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你们的劳动是光荣的,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但愿农民工早一天享受正常的国民待遇,他们不再成为制度的牺牲品,不再在权利失衡中唏嘘与失落。

热词:

  • 郭树清
  • 农民工
  • 缺少国民待遇
  • 群体性事件
  • 制度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