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熊丙奇:加速教育改革,免伤中国之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移民服务局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投资美国的移民中,中国人占了3/4。而此前中国招商银行和贝恩资讯公司联合进行的一份调查称,中国约60%的“高净值人士”,即那些拥有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可投资资产的人士,不是在考虑投资移民,就是已经快完成移民手续了。这些富豪海外投资的目的中,子女教育因素占50%。他们考虑的子女教育问题,正呈现低龄化趋势,大多不是考虑接受本科或以上教育,而是高中甚至初中及以下教育。这与我国近年来留学低龄化的趋势是一致的。


  对于我国教育,不少教育官员认为不能妄自菲薄,比如在去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在阅读、数学和科学三项指标得分中,首次代表中国参加测试的上海均名列首位,把美国甩在身后,令奥巴马总统也坐不住了。那么为何中国富豪们还是为子女教育揪心?


  客观上说,我国基础教育在知识教育层面,确实“领先”全球。但与美加等国的基础教育相比,我国教育存在三方面差距。一是没有选择空间,所有学生不管有无兴趣,都必须学习中高考所考的科目,而在美国、加拿大,中学实行学分制,学生们可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程学习。比如在加拿大,高中毕业生要求学习20门课程80个学分,其中必修课程只有7门28个学分。


  二是课堂教学实行灌输式教育。这是应试教育的特点之一,也是保障学生尽快获取知识、提高成绩的手段。这种教育方式,令学生们成为学习的工具,难以通过教育,学会思考、学会创造。与之相反,美加等国的课堂教学大多采取交互式、探究式,老师是课堂的引导者,学生们可就某一问题在课堂上展开讨论。通过这样的教学活动,学生们的思维能力、观察能力、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都能得到很好的培养,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活力。


  三是教学理念和内容陈旧。笔者曾到国内一所中学参观,当地政府投资1000万元在该校建有一间现代化实验室,可这个现代化实验室从来没有对学生开放过,建成至今只做参观之用。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主要是因为考试不考实验操作,学生只要熟练背记实验步骤即可。而在美加,中学生做实验必须自己设计,如果只做书本上的验证性试验,是很难得到高分的。


  以上这三方面原因,足以让一个有条件的家庭毫不犹豫地选择国外教育,这也是我国低龄留学越来越普遍的重要原因。日益升温的留学热以及富豪们为子女教育而海外投资,其实是他们在“以脚投票”,与之相伴的很可能是一系列复杂问题:资金外流、人才外流以及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冲击。尽管大部分海外留学生选择回国工作,但对于从小就跟随父母移民海外的新留学群体来说,他们更可能选择留居海外。而且,与此前中国移民在国外仍注重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不同,这些因子女教育问题而选择移民海外的人中,有不少对中国教育感到失望,因此他们对子女的教育观念也会有变化。这点尤其值得关注。


  有经济实力的家庭,可以让孩子选择海外教育,而没有经济条件的家庭,只能留在现有教育环境中,那不是意味着他们要无奈地接受中高考应试教育的现实吗?在这样的教育体系中“成长”的学生,会给我国未来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我国崛起所需要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能力从何而来呢?


  我国去年颁布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显然已经注意到教育问题的严重性。这一纲要所确定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教育管理制度改革、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考试升学制度改革,都直指当下的教育问题要害。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这些改革在推进过程中,遭遇各方阻力,进展缓慢。


  教育不改革,无论是国人选择移民留学还是被动留下,都会对我国未来社会产生深远影响。因此,我们必须从对国家、民族未来负责的高度,审视我国的教育改革。但愿眼下的富豪因子女留学问题而移民,能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推进改革。否则我国的教育,将伤害中国之根。(作者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热词:

  • 教育改革
  • 教育管理
  • 中国富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