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国荣:“百年老店”,毁于谁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让许多人不理解,新任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还是“揪”着郭美美不放,在日前出席的一个企业家论坛上,作“慈善革命:都是‘郭美美’惹的祸?”的主题演讲时说,“一个有着107年历史的红十字会,怎么会在一个小姑娘郭美美的冲击下产生这么大的问题?我很震撼,也在深思……一个都没有被证实的网络事件,却可以用3天就把你打得稀里哗啦的”。

  常言道,大厦将倾,非一木可支。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坚固的大厦,也不是一个人就可以摧毁的。那么,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红十字会根基,怎么会被一个姑娘撼动了呢?网上几乎一边倒的质疑声,认为会长大人话很不靠谱,她总是把问题都推给别人,要让社会了解并理解红十字会,就是看不到自身存在什么实质性的问题。

  赵副会长责难郭美美后又指责媒体,“你们媒体很重要,一个‘大字报’就把我们的青少年运动项目搞停了,这种毁誉是很厉害的”。对此,也有网友反驳:新任会长的认知有点偏啊!会长大人一方面谴责媒体 ,另一方面又表态需要媒体监督,岂不是矛盾与作秀?媒体对郭美美事件的报道的确是太过及时,及时到某些相关人反应的时间都没有,事件本身就炙热化了,躲也躲不开,自然而然把公众的视线给吸引了,那些道不清说不明的东东越来越捂不住了。

  赵副会长称“一个观点掉下来,就把我们摧毁了,甚至撕碎了”。“百年老店”红十字会也太虚弱了吧?连一个小女子的“炫耀”、一家媒体的一个观点都扛不住。“物必先腐,然后虫生。”百多年的大厦将倾,是不是因为整座大厦的根基都被蛀蚀了?张爱玲说过:“人生就是一袭华丽的袍子,而里面爬满虱子。”充其量,郭美美只不过是伸手拽了一下袍子的衣角,让一部分虱子见了光而已。红十字会被毁,难道不是自己已经变质,自己毁了自己?

  刚上任时,赵副会长“想赚钱的请远离红十字会”的言论让人带劲,这次却说“社会工作是有成本的”。成本不就牵涉钱吗,成本不就要经营中来吗?她还是认为已被取消的“中小学生被要求加入红十字会并缴会费”的事是合理的,目的是培养青少年的责任意识。她认为,在美国、英国等都有专门的教育系统从事这项工作,而且“孩子参加志愿者活动之后,照顾老人、献血等,就有一个记录,他上好的学校就比较容易,牛津、剑桥都会优先录取本国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对本组织有利的就同“国际接轨”,不利的则借口“本国国情”,这种种辩护之词是在保护红会,还是在自毁?

  除了都是郭美美惹的祸,媒体添乱,赵副会长似乎还把“信任危机”归咎于公众对红十字会性质的不了解和不理解上。红会百多年了,谁不了解其性质,要说不“理解”,恰恰是其性质变质了。可是赵大姐“不厌其烦地纠正”,“红十字会不是慈善机构,而是人道组织”,并责难“大家都在盯着慈善,却不知道我们的救济工作”。其实,了解也好,理解也罢,你红十字会只要把所有的账目都公开透明了,公众的质疑自然少下去,信任度自然攀升,但是这本明细账我们恐怕很难看得到,至少到目前还没有。

  当然,我们极有耐心期待,在赵副会长“总有一天能走出来的”决心与努力下,中国红十字会一定能有不负众望的一天。

热词:

  • 红十字会
  • 郭美美
  • 红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