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许斌:“狼爸”只是功利时代的胜利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狼爸”萧百佑,将4个孩子中的3个培养进了北大,秘诀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威逼其读死书。并扬言:“现在,他们考上了北京大学,在学生阶段取得了成功。所以,我相信以后他们在回忆童年时,肯定认为是快乐的。”(11月15日《扬子晚报》)

  不要跟萧百佑讲道理。武断一些说,恐怕他就没有准备跟任何人讲道理。

  跟萧百佑讲现实。以现实标准衡量,萧百佑以及他的孩子们成功了,将收获功利时代的大优待。北大,中国最著名的高校,首先意味着,是得到最多拨款和扶持的学校;毕业自中国最著名的高校,首先意味着,不依靠本身的能力,仅仅依靠校牌就能够轻易摘取到整个社会之树上结出的最鲜美的果实。

  且与之对应,尽管政府拨款、政策扶持并不决定着学校一定能办好,但教育投入不足的前提下,基本决定了其他学校更不可能办得很好;不依靠本身能力而单纯依靠出身坐到特定位置上并不等于能够将事情做好,现实问题是除非你“爸爸是李刚”,无论你是否有能力,但凡是缺了那单纯出身,根本连坐到特定位置上去的机会都难有。且不坐到特定位置上去,在一个“万般皆下品,唯有做官高”的氛围中,必定发展机会有限。如此等等。

  萧百佑的逻辑,萧百佑的道理,就是资源稀缺且分配并不公平时代的逻辑、道理:人为了能够占有不公平分配链条上的优势地位而战。不惜牺牲一切求战而胜之,求被分配得更多,而不言其他。

  萧百佑的逻辑、道理被越来越广泛地质疑,因为时代变了,另一种信念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社会经济发展足以帮助整个社会从资源稀缺、物资贫乏状态中摆脱出来;社会资源分配是公平的,特别在教育、医疗等底线性质的公共福利上,是实现了起点公平的;整个社会不是等级化的,不是“利出一孔”的,从事任一职业都不会损及人格尊严,且劳动报酬与劳动价值成正比,人得以追求各自的人生价值、生活惬意。

  前有“中国虎妈”扬威美利坚,是否能成为美利坚父母们的榜样呢?最多,也只是引起“议论”,不会引起效仿。而狼爸已经接纳了三十几个被父母慕名送来接受“棍棒教育”的孩子,还要开私塾。他的私塾会不会有人上?几乎是一定的。

  萧百佑希望孩子长大后,终于能理解他,能因为今天的高分数而欢呼。显然,这希望建立在社会凝固在功利时代不进步的基础上。我相信,他的这个希望迟早会落空。(湖北 许斌)

热词:

  • 萧百佑
  • 功利
  • 体罚教育
  •